作者:謝詩韻

我是在基督教家庭長大的,所以自小就有機會返教會。但由於性格好動、頑皮,於是不大討好;又加上覺得返教會好沉悶,所以一直只是斷斷續續地返不同教會。直至中二的時候,被同班同學邀請返團契,從此就穩定地留在該教會聚會。

該教會吸引之處除了是我感受到完完全全被接納之外,就是:我在弟兄姊妹中見到神!他們告訴我神怎樣對他們說話,怎樣聽他們禱告,這都是我在別的教會從沒聽過的。從小到大,在我的觀念裏,神只是看顧保守人類的慈愛天父,從來談不上與祂有任何個人的關係;更不覺得主耶穌是特來為我們釘十字架受死(縱然我對聖經許多故事耳熟能詳)。直至在有一年的教會夏令會,我第一次聽到神向我說話!

剛剛抵達營舍不久,一位團契導師與我在閒談之間問及我同神的關係如何。我回答說:「祂有祂在天上做神,我有我在地上做人!」在結束那次談話之先,他提議不如我們一撺禱告。我卻說:「我沒有甚麼話向神說!」接著數天,在夏令會的日子都是不愉快的,因為我覺得自己很差,很不喜歡自己。有兩次,我心底強烈地覺得莫名的空虛和憂傷,甚至眼淚都要湧出來,但都被自己制住。及至有一晚聚會唱詩的時候,不知為何,那首詩歌異常地感動我;我雙眼充滿著淚水,在快要落下來之際,我向神發怒說:「若你令我在這許多人面前掉下一滴眼淚,我就立刻不信你!」

當天晚上,我躺在床上,正想到在這個世界上除了父親是愛我之外,就再沒有人愛我的時候,忽然感覺到神正走近我身邊,對我說:「我以永遠的愛愛你。」但我立刻抗拒祂說:「我知道我是個罪人;一人做事一人當,我自己會落地獄,不用你可憐我!」但神並沒有理會我的拒絕,祂再一次對我說:「我以永遠的愛愛你。」這一刻我已被祂的慈愛完完全全的溶化了。我回答說:「神啊!幸好有你,不然,我就不知怎麼好!」於是,我就如嬰孩一般,好像躺在神的懷裏哭了許久、許久。然後我對神說:「神啊!不要叫我很早就離開世界,因為我要在有生之年報答你。」

次日早晨,縱然沒有足夠的睡眠、兩眼亦十分浮腫,但我心裏面卻有說不出來的滿足、喜樂和平安。整個早上我懷著希奇和興奮的心情去閱讀聖經,因為我知道,透過聖經可以更加認識那晚向我說話的神。數月後的某個崇拜聚會裏,講員邀請會眾頌讀聖經耶利米書第三十一章一至六節。當讀到第三節的時候:「古時耶和華向以色列顯現說:我以永遠的愛愛你,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你。」我立刻呆了一陣子(因為我以前從未讀過那節經文)。原來我所信的神不單是滿有慈愛,而且充滿大能!祂能越過人的限制,去叫人認識祂的救恩。

清楚知道自己是屬於神之後,我最明顯的改變是停止「窒」人。以前自己是以「窒」人為樂,名符其實是將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。但信主之後,不知甚麼緣故,心裏面很自然就非常討厭這種所作所為,所以也就止住不去行了。另一樣明顯的改變是:討厭說謊。在信主之後,每次說謊都會覺得罪疚非常,強烈地感覺到神很不喜悅這種罪行,所以自己也不愛說謊了。

除了顯而易見的行為有改變外,信主後的人生觀和價值觀也有所不同。以前是好注重外表的,大部份時候和精神就花在自己的儀容和衣著上,想令自己更加漂亮和吸引人。但很奇怪,信主後不久,我漸多關注自己的內心,反而會學習去追求心靈的清潔以及愛神愛人的品格。除此之外,以前我覺得是「只有今生、沒有來世的」,所以每當想到人人都要走過生、老、病、死的階段時,就會感到無比的空虛和無奈。但信主後,我覺得人生是充滿意思和有盼望的;因為從此之後所行的每一步、所經過的每一個階段,都會永永遠遠與這位偉大慈愛的神有關!

另一方面,縱然自己對聖經許多故事耳熟能詳,但從不覺得主耶穌是特意為我釘十字架。但自那次聽到神向我說話後,每逢聽到或看到主耶穌釘十字架的信息,都會叫我感動非常;因為我可以感受得到祂此舉也是完全為要拯救我。祂對我的愛是何等浩大呢!我可以像其他弟兄姊妹一樣聽到神向我說話,知道神如何答允禱告,因為我已擁有神賜給我的新生命。

其實神在我身上的改變又豈止這些!信主以來,慈愛的神不斷地透過環境、際遇、學業、家庭、教會、工作及人際關係等各方面去改變我。縱然我曾多次的跌倒、失敗、甚至於遠離神,祂的慈繩愛索一次又一次地將我牽引回來。祂確實是以永遠的愛愛我,其實祂也是同樣地以永遠的愛去愛一切願意接受祂的人,祂從沒有改變過!

版權所有,歡迎 Email索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