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:黎芝江

「一切榮耀歸於神!」:我第一次感覺到神的呼召就是藉這一句話。

我廿四歲那年就當撺老闆來學做生意,一直風調雨順,生意興隆,財源滾滾來;十多年來我都是「一言堂」,連「公道」、「不公道」的標準也是我說了便定準,因為我認為老闆是有無上權威的。

對我來說,八三至九六年是我呼風喚雨的年代,沒有人敢阻我去路。因為我白手興家,事事如意,真是羨煞旁人。

一九九六年,我們一家移民加拿大,那時正值事業顛峰期,家境富裕,真有「大地在我手」之感。

移民後,三位女兒均要適應在外地成長的生活。十三歲旳次女正值反叛期,竟然一星期逃學兩三次,每天都在埋怨人生沒有意義,還說死了就好啦!她時常用「½手」來抒發情緒,有自殺傾向。真叫我們不知如何是好!

一九九七年後,我所經營的生意一落千丈;由高峰期每年二千萬生意額滑落至七百萬,物業則跌至不足九七年的三成價值,投資北京的生意,除了倒閉外,更得收拾殘局!

就在那時,主耶穌的救恩臨到我們一家人:太太和三個孩子在加國決志信主。奇妙地,祂讓我們很快賣出加拿大的房子;大女兒能入讀大學,在聖經的教養下健康愉快地過獨立生活。後來,太太同女兒們回流返港,與我一同共渡時艱。二女在神的帶領下在一間基督教中學寄宿,重新學習做人,神的恩典真的改變了她。

驕傲的我,那時開始甦醒,我深深體會到「一切榮耀歸於神」這話的震撼;正如聖經羅馬書一章廿一節所說的:「因為他們雖然知道神,卻不當作神榮耀他,也不感謝他。他們的思念變為虛妄,無知的心就昏暗了。」我一直將榮耀歸給自己,以為我能夠成功是靠自己的本事,不懂得將榮耀歸給神,我實在是一個偷取神榮耀的罪人。

生意失敗的經歷,叫我發現原來我是如此渺小的。我也學會了感謝神賜下的一切--每一天早上我會祈禱,感謝神的恩賜,多謝祂給我的健康和機會。

現在我學習凡事交託,讓祂帶領我開展人生的新一頁。每事禱告的結果,是心裏平安和感到有主同行。當然,我不知我的明天會如何,但我願意以信心來經歷這位賜平安的主和大能的神。感謝主施恩救拔我這個罪人,願一切榮耀歸於天上父神!

編者語

中國人有句話稱:「天助自助者」

人若肯努力以赴,冥冥中有一位主宰會在其旁邊幫助他。他可能不知是誰,或根本不醒覺有一位主宰在引導,但旁人一看,就知道其背後的助力由來。

我們從觀察中可以獲得許人生智慧,因此,有智者找出「天助自助者」的定律。

當事人成功發跡,若有客觀的智慧,便會感謝「上天」的厚待;但若急不及待要證明自己的過人能力者,就會將功勞歸給自己,甚至誇張其辭說:「人定勝天」!

正如本文主人翁,成功時的心態幾以神明自居,沒有將榮耀歸給他生命的主!他表面上是成就驕人,但在生命的層面上他卻一敗塗地;因為他忘恩,背棄了將生命及好境賜給他的神!神愛他,他卻漠視之,此為聖經論到的「罪」。

直到他破產,帶給他人生一個重要的訊息:他是一個不能「靠自己」的常人。

人生的逆境若叫人與神建立正確的關係,叫人離開自己的罪,實在是一件好事。

今天我們面對逆境時,是否接收到主耶穌向我們發出的訊息?

祂肯為我們的罪死在十架上,代我們的罪受罰死了,並且復活,叫我們凡肯信靠祂的人,可以像祂一般勝過死亡,得永遠的生命,過新的生活,無論順境逆境皆有主同行。

你願意接受祂做你個人的救主,天天與你同行嗎?

版權所有,歡迎 Email索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