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文: 申命記 29:10 ~ 15

「今日你們的首領、族長、〔原文作支派〕長老、官長、以色列的男丁、你們的妻子、兒女、和營中寄居的、以及為你們劈柴挑水的人、都站在耶和華你們的神面前.為要你順從耶和華你神今日與你所立的約、向你所起的誓。這樣、他要照他向你所應許的話、又向你列祖亞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、所起的誓、今日立你作他的子民、他作你的神。我不但與你們立這約、起這誓。凡與我們一同站在耶和華我們 神面前的、並今日不在我們這裏的人、我也與他們立這約、起這誓。」

神願望與每一個願意的人立約 : 包括領袖們(長老、官長) 、家長們(以色列的男丁) 、從屬的人(妻子、兒女) 、甚至是與以色列人有關的外邦人(營中寄居的、劈柴、挑水的人) 。

由此可見神對每個人的掛念,希望與人建立直接、親密的關係(v.11-13)。

我們常以為教會的牧者、領袖、或是家中某些較熱心事奉主的成員,可以代表我們去親近主、去遵行神的話,而我們就可以自由地過自己歡喜的生活,以為神不會關注,又或以為不必向神負責,因為自覺不是舉足輕重的人物。

殊不知神看重每一個子民與祂的關係 ; 是「重要」的人物,不是「無足輕重」的人物。

不單如此,神更期望與以色列人的子孫世世代代立約,與他們建立特別的關係(v.14-15) 。

人可以過去,但主愛卻永遠長存 !人若明白此點,順從主的話又有何為難?

禱告回應: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