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文:「你出兵攻打仇敵,就要遠避諸惡。你們中間若有人夜間偶然夢遺,不潔淨,就要出到營外,不可入營。到傍晚的時候,他要用水洗澡,及至日落了才可以入營。你在營外也該定出一個地方作為便所。在你器械之中當預備一把鍬,你出營外便溺以後,用以鏟土,轉身掩蓋。因為耶和華你的 神常在你營中行走,要救護你,將仇敵交給你,所以你的營理當聖潔,免得他見你那裡有污穢,就離開你。」申命記 23:9-14

v.9 「出兵攻打」是為了要得神賜的地業,理應必勝,因為迦南地乃神命定給以色列人的。即使是「註定」了的份,人仍需努力,最低限度,不要阻礙神的賜福,不要防礙神的同在。

「出兵攻打」是生死之間的事,若沒有神的同在、「救護,將敵人交給你(以色列人)」(v.14),以色列人可能得不到神的應許地,反而枉送性命;因此,要格外儆醒,免得敗在仇敵的手中。

在此嚴肅的課題上,實在不容有失,更不可對神的吩咐馬虎,掉以輕心。

何謂「遠避諸惡」(v.9)?

原來平日覺得不太嚴重的問題,在與敵人對壘時,竟變作成敗關鍵的所在!

v.10~11 「夢遺」有何不妥?原來在神眼中,最不為人知的層面也是十分重要的一環!最有理由的「惡」,在神面前仍是不被接納的事,出事的人就得有所行動,解決在此惡上有可能造成對全群人的影響。當事人不可以自圓其說,又或怕別人知道自己的問題,就不肯出到營外潔淨自己!當事人的夢遺若是出於心思上的邪念,更要藉此反省悔改,鑒察人心的主豈可與隱惡並存?

v.12~14 衛生及整潔的環境是聖潔的神所注重的:人在一個到處污穢的營中行走,尚且厭惡,更何況聖潔的神?

清潔的生命是從裏到外的,此乃生命的流露。

屬神的人謹守遵行神的道,要活出神聖潔的生命:從整潔美觀的大廳、至井井有條的睡房、乾淨的衣物、衛生的洗手間、有條理的衣櫥抽屜,全都在流露出個人生命的真相;這也是得勝生活的能力所在!不可輕視之。

我們如何迎接主與我們同住?

禱告回應: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