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文:「但這些國民的城,耶和華你 神既賜你為業,其中凡有氣息的,一個不可存留。只要照耶和華你 神所吩咐的,將這赫人、亞摩利人、迦南人、比利洗人、希未人、耶布斯人都滅絕淨盡。免得他們教導你們學習一切可憎惡的事,就是他們向自己 神所行的,以至你們得罪耶和華你們的神。你若許久圍困攻打所要取的一座城,就不可舉斧子砍壞樹木,因為你可以吃那樹上的果子,不可砍伐,田間的樹木豈是人,叫你糟蹋嗎?惟獨你所知道不是結果子的樹木可以毀壞、砍伐,用以修築營壘,攻擊那與你打仗的城,直到攻塌了。」申命記 20:16-20

(一) v.16~18 為何對迦南地內的城邑要徹底屠城?神自有其道理;以色列人沒有照辦,結果後來就給他們同化,跟他們一起去追求虛謊、去拜偶像,背叛那位拯救他們的主。

神的話句句都是煉淨的,而且絕對無誤,人若能謹守遵行,徹底服從,就能得豐盛的生命。

若連神也不能愛惜的人與物,就是必定不可留的;人若按自己的喜好及尺度讓他們存留,就是為整個屬神的群體留下禍根,自害己命。

人若珍惜與主的關係,尊主為大,便能依照神的話去行,而且隨著年日,在靈命上長進時,便能明白神的教導是何等準確的。

教會若不肯依照神的法則而行,卻依自己的目光及喜好去行事,就會容納了很多叫人背道的人與事存在,蠶食神的國度。

愛惜神不容許存在的人與事就是辜惜,是十分危險之事,是謹守遵行主道的大忌。

(二) v.19~20 圍城久了,不免動了血氣,因當事人要忍受攻城之苦,到城一破,他們就會將怒氣發洩在無關的層面上,就連樹木也遭殃。

樹木本無攻擊性,何罪之有?其存在也無害,怎可成發洩怒氣的對象?

屬神的人不可被情緒支配,要受神的生命支配。

神珍惜的,屬神的人一點不可踐踏。更要用心思,使看來無大用的,變成有用:樹上的果子可作食糧,是對人有益的;人若肯冷靜一下,供應不到果子的,不等如無益,只是另有用途!

在神那裏,可以愛惜的,比人看見的更多。為此,我們更當信任神的尺度。

要謹守遵行主的道,要有主的性情,才有主的眼光。

禱告回應: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