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文:「若有先知擅敢託我的名,說我所未曾吩咐他說的話,或是奉別神的名說話,那先知就必治死。’你心裡若說:‘耶和華所未曾吩咐的話,我們怎能知道呢?’先知託耶和華的名說話,所說的若不成就,也無效驗,這就是耶和華所未曾吩咐的,是那先知擅自說的,你不要怕他。」申命記 18:20-22

「先知」的職事是在話語上;其人在傳神的訊息上,會顯出他是否真正的先知。

人可以在那裏玩弄手法,甚至「假傳聖旨」,但別人仍能辨認出其真偽,那就是神的印証。

若神不印証其人傳的話,表示那人是憑己意說的,這等人將神的旨意弄得模糊不清,凡聽他的人,都不能接近神,這等人的工作,在神面前可憎至死(v.10)。

甚麼人在沒有神差遣的情況下竟敢「假傳神旨」?大概是要借「神的旨意」建立自己的權威及在群體中的地位吧!這等人甚或已有點名望,又或受某個「利益集團」的撐腰,因此,在他們謬論神的話時,仍為群眾所接受;由於其「有利位置」,造成群眾中有人怕他們,即使發現有點不對勁,也敢怒不敢言!有時,又因群眾關心自己的利益多於關心神的旨意,樂於有「名人」在他們中間傳講神的話,是否合乎真理也不介懷,神是否有印証也不重要,結果屬神群體中就有「假先知」的生存空間了。

有時又因屬神的人不留意神的作為,先讓某些偏見存在心中,結果失去了分辨力,以致某些人謬講神的話時受騙,被假先知利用神的權威欺壓也不敢分辨!

人若關心主的事,留意神的作為,誰也騙不了他。

今天,許多人說在教會中遇到不好的傳道人,看見某些惡人惡事,結果退去,離開主,將責任推到主的頭上,發神的脾氣。

是否應該檢討一下,自己是如何跟從主?

要謹守主的話,永不離棄主的道,就要隨時留意神的作為。

禱告回應: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