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文:「耶和華你 神將你要去趕出的國民從你面前剪除,你得了他們的地居住,那時就要謹慎,不可在他們除滅之後,隨從他們的惡俗,陷入網羅,也不可訪問他們的神說:‘這些國民怎樣事奉他們的神,我也要照樣行。’你不可向耶和華你的 神這樣行,因為他們向他們的神行了耶和華所憎嫌所恨惡的一切事,甚至將自己的兒女用火焚燒,獻與他們的神。」申命記 12:29-31

上帝趕出迦南人,是因為他們拜可憎的偶像。神可以將他們除滅,保留那塊地給其他人;以色列人是受惠者,一定要明白前人的失敗,警惕自己不要重蹈他們的覆轍,走他們的舊路。

何以人可以漠視前人的失敗,膽敢走他們的舊路?因為人很易忘記!忘記那些叫人失敗的原因,忘記自己是如何蒙恩的,也忘記曠野漂流的那段日子,是如何遭神的管教才學乖了的。

人在安逸之中,容易自大,目空一切,以致漠視神的話語。生活愈富足的人自制力愈低,不易謹守遵行主的道;結果,一代一代下去,就被情慾所驅使,對神存了歪念,失去敬畏神的心,走上拜偶像之途。

當上帝賜福給我們的日子,別忘記昔日我們身邊的人如何失敗 (因此,神若放一些失敗的人在我們眼前,我們不要受激動,神只是告訴我們,人可以有多失敗!叫我們引以為誡。)在平順的日子,我們更不可忘記自己昔日有多失敗,時刻儆醒;不要日久了,因蒙恩就自視過高,因富足安定而自恃,失去了敬畏神的心。更要時刻檢視自己有沒有像不信的人一般,隨從今世的風俗。

在一切的假神偶像之中,最厲害、最法力無邊的那一個叫做「瑪門」(財利),牠甚至勾引了不少事奉主的人之心啊!當心!

禱告回應: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