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文:「那時,耶和華吩咐我說:‘你要鑿出兩塊石版,和先前的一樣,上山到我這裡來,又要做一木櫃。你先前摔碎的那版,其上的字我要寫在這版上,你要將這版放在櫃中。’於是,我用皂莢木做了一櫃,又鑿出兩塊石版,和先前的一樣,手裡拿這兩塊版上山去了。耶和華將那大會之日、在山上從火中所傳與你們的十條誡,照先前所寫的,寫在這版上,將版交給我了。我轉身下山,將這版放在我所做的櫃中,現今還在那裡,正如耶和華所吩咐我的。起行,到了摩西拉。亞倫死在那裡,就葬在那裡。他兒子以利亞撒接續他供祭司的職分。他們從那裡起行,到了谷歌大,又從谷歌大到了有溪水之地的約巴他。那時,耶和華將利未支派分別出來,抬耶和華的約櫃,又侍立在耶和華面前事奉他,奉他的名祝福,直到今日。所以利未人在他弟兄中無分無業,耶和華是他的產業,正如耶和華你 神所應許他的。)我又像從前在山上住了四十晝夜。那次耶和華也應允我,不忍將你滅絕。耶和華吩咐我說:‘你起來引導這百姓,使他們進去得我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所賜之地。’以色列啊,現在耶和華你 神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?只要你敬畏耶和華你的神,遵行他的道,愛他,盡心盡性事奉他,遵守他的誡命、律例,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,為要叫你得福。」 申命記 10:1~13

神要賜福給其子民;但可惜他們不懂自愛,不專心跟從神,他們看來難入豐盛之地,甚至險些要被滅絕了!

作為神的工人,奉派作屬神子民之領袖的,可以在這極大的矛盾中作甚麼?

原來人靠自己的力量走主的路,肩負主的工作,一定會失敗。人能跟從主到底,得著神的豐盛,其實是神的工作,背後必定要有人的代禱,好叫神的子民能行在主的路上。

「代求」是完成神的工作之關鍵所在。

摩西因著為以色列人代求,能重建失落了的神、人關係(v.1~5),能拯救以色列人免去滅絕的危機(v.10),能叫自己再次承擔帶領屬神子民的責任(v.11)。

真想不到,在拜金牛犢的事上,神興利未人,使他們與神建立特殊的關係(v.6~9),世世代代在神面前事奉。

神對人的恩情,本來就是深不可測的,因此,摩西為以色列人代求,就使危機化為轉機。

要神的子民謹守遵行主的道,其中不可缺少的,就是為他們代求。

禱告回應: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