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文:「你若心裡說:‘這些國的民比我更多,我怎能趕出他們呢?’你不要懼怕他們,要牢牢記念耶和華你神向法老和埃及全地所行的事,就是你親眼所看見的大試驗、神蹟、奇事和大能的手並伸出來的膀臂,都是耶和華你神領你出來所用的。耶和華你神必照樣待你所懼怕的一切人民。並且耶和華你神必打發黃蜂飛到他們中間,直到那剩下而藏躲的人從你面前滅亡。你不要因他們驚恐,因為耶和華你神在你們中間是大而可畏的神。耶和華你神必將這些國的民,從你面前漸漸趕出,你不可把他們速速滅盡,恐怕野地的獸多起來害你。耶和華你神必將他們交給你,大大地擾亂他們,直到他們滅絕了;又要將他們的君王交在你手中,你就使他們的名從天下消滅。必無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,直到你將他們滅絕了。」 申命記 7:17~24

在人生路上,我們難免遇到一些難關,使我們覺得神給我們一切的豐盛,有機會化為烏有。這個時候,我們或會信心軟弱、後退;或尋找其他方法撐下去;甚至被人搖動,去借助其他屬神以外的力量,助我們渡過難關;再糟者,是喪掉信心,乾脆丟棄神的應許,用自己的方法走下去 …

v.17以色列人的難題是如此現實,如此明顯,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解決到的。

他們需要的是對神的信心,使他們有力向前,面對及承擔難處,靠主勇闖難關!才可得著神的豐盛。

人怎可以有此等信心?
v.18-19 有歷史為例,證明神的能力,足以帶他們勝過難處。

v.20 明白神可以用任何事物完成祂的旨意,連黃蜂也可以成為祂的軍隊。用微小的擊退強大的,是神常用的方法。用「現成的」解決人認為不可能解決的問題;也是主慣用的手法。人生有許多難關,即使有神的引導,似乎仍有許多問題存在,但答案卻在神那裏。

歷史啟示了神的智慧。任何困局在神面前總是輕而易舉地解決,我們又何用自困以致失去力量,失去了得神豐盛的機會?

v.21-25要看出神有其周全的部署,有其進度 (v.22),有其辦事的層次(v.23-24),有其具體的方案。

如此一位神若不能信,還可以信誰呢?

神只囑咐他們不要怕(v.18,21),因為「怕」叫人失去理性,「怕」叫人亂了陣腳,做出沒有理性的事,喪失應有的動力,退而卻步,得不到神賜下的豐盛。

人若明白,神定意將豐盛的生命給人,人雖面對一些「技術上的困難」,神可以輕而易舉地為人解決之,問題就在人是否肯放心信任祂。

「我不是對你說過,你若信,就必看見神的榮耀麼?」(約翰福音 11:40)

禱告回應: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