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文:「]耶和華你的神,領你進他向你列祖亞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起誓應許給你的地。那裡有城邑,又大又美,非你所建造的;有房屋,裝滿各樣美物,非你所裝滿的;有鑿成的水井,非你所鑿成的;還有葡萄園、橄欖園,非你所栽種的,你吃了而且飽足。那時,你要謹慎,免得你忘記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的耶和華。你要敬畏耶和華你的神,事奉他,指著他的名起誓。不可隨從別神,就是你們四圍國民的神,因為在你們中間的耶和華你神,是忌邪的神。惟恐耶和華你神的怒氣向你發作,就把你從地上除滅。」 申命記 6:10-15

四十年的曠野艱苦生活,叫人必須信任神才能前行。當人認識自己一無所有,又看見主賜下人生命所需時,不難對祂攝服,專心跟從主。

屬神的人常面對的考驗是,當神賜下人所渴望的物質及生活方式時,人怎可以明白他們是坐享其成,是承受神的恩呢?

在物質愈豐富的社會,人的心靈愈是空虛──人在一切豐富的物質條件下自我膨脹,甚至以為自己可以靠己力修煉成仙啊!人類這種自我抬舉的精神,在物質條件貧乏時,在大自然的威脅下,或可收歛一點;但在萬事俱備的迦南地,誰敢保證那種欲「神化自我」的陰魂不再捲土重來!

我們的創造主並不會因為人的墮落傾向,而無休止地折磨我們,因為祂的本性是賜平安的。當人不再妄自尊大時,祂就把為人預備好的一切賜下來。(v.10-11)。

「忘本」是一切的禍根,因此,神囑咐以色列人在大局安定時不可忘本(v.12)

「敬畏神」是行在富裕路上的準則。人若明白主有多愛自己 (甚至被形容是「忌邪」Jealous),不能容忍屬祂的人心生異向 (v.14-15a),人就不敢偏行己路。

人若認定主是一切豐盛、一切福氣的源頭,就不敢犯罪惹祂的怒氣,自取敗亡。

「忘恩負義」、「以怨報德」,在人的罪性中是家常便飯,只有謹守遵行主的道才得以脫離之。

禱告回應: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