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文:「愛我、守我誡命的,我必向他們發慈愛,直到千代。不可妄稱耶和華你 神的名;因為妄稱耶和華名的,耶和華必不以他為無罪。」 申命記 5:10-11

中國人有句話,「你敬我一尺,我敬你一丈」,但真做到這一點的人卻極少。反而是持有「你敬我一丈是應分的,因為我是可敬的」這種想法的人居多。

這位本來值得人去敬佩的神,卻講出這麼一句謙卑的話;此乃祂的純正及全然良善的表達。

而事實上,一個真心愛神的大衛,就真的蒙恩直至千代,直到今天,神仍未放棄以色列人!

雖然人向神變臉 (廣東話為「反面」) ,但神卻不會忘記人起初的愛,真正的「念舊」,只有在神的生命中找得到。

神為什麼要向人如此謙卑,如此「念舊」?因為祂愛我們,愛到一個地步,自稱「忌邪」(jealous) !這更是不可思議;低微如我們這些人類,值得神如此寵愛嗎?我們常分心去愛其他事物,不專一愛主,值得祂如此專一地愛我們嗎?

若我們不以教條去看十誡,就不難發現神是多可愛的一個神。若有一天,祂不再愛我們,我們怎辦?好在祂是一位不改變的主,祂的愛永不改變,祂那忌邪的本質也永不改變。

感謝主,祂不是胡塗地愛 (雖然如此愛我們,看來也有點像胡塗,但愛是有點叫人盲目的啊!) ,祂仍有底線,就是不可妄稱其名(V.11),人不可以利用及侮辱神的愛,這是愛的底線,也是人面對愛時最起碼的尊重吧!除此以外,主對我們還有什麼要求呢?祂以無盡的愛及忍耐來與人建立關係,我們還等什麼呢?

「事主真上算,愛主不落空。」

禱告回應: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