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文:「你們都就近我來說、我們要先打發人去、為我們窺探那地、將我們上去該走何道、必進何城、都回報我們。這話我以為美、就從你們中間選了十二個人、每支派一人。於是他們起身上山地去、到以實各谷、窺 探那地。他們手裏拿著那地的果子下來、到我們那裏、回報說、耶和華我們的神所賜給我們的是美地。」 (申命記 1:22-25)

面對要打的一場仗,以色列人用一些冠冕堂煌的理由,要求去「窺探那地」:目的是「該走何道,必進何城。」看來是如此合理,如此真誠,如此進取!

走信心的路,不是盲目的,神容許人計算一下。不 過其計算的範圍,是在「信任神的話」之基礎上。

神的僕人摩西容許以色列人去探地,不是叫他們去 計算自己的力量夠不夠 ── 因為神已明明引導他們必須經過這一關,他們要憑信心走上神指定的路,不能回頭!

他們經過探地的行動後,實在找到信心的憑据── 就是那地的出產!

如果以色列人信心不夠,他們大可將自己的問題帶 到摩西面前,就如那位害癲癇病之孩子的父親(可9:23)一般;他來到主耶穌面前,坦承自己信心不足,並且求主幫助,結果,神就解決了他的問題,使他看見信心的果效。

以色列人不單將自己信心的危機隱藏,更裝作要有 信心的行動。表面是計劃如何付諸行動,實質謀求後退之路,實在自欺欺人,十分可怕!

人來到神面前要坦誠,自欺欺人是極之沒理性的行 動,誤己誤人。要作一個真基督徒,千萬不可如此!

禱告回應: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