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文:「以色列人哪,現在我所教訓你們的律例典章,你們要聽從遵行,好叫你們存活,得以進入耶和華你們列祖之 神所賜給你們的地,承受為業。所吩咐你們的話,你們不可加添,也不可刪減,好叫你們遵守我所吩咐的,就是耶和華你們 神的命令。耶和華因巴力毘珥的事所行的,你們親眼看見了。凡隨從巴力毘珥的人,耶和華你們的 神都從你們中間除滅了。惟有你們專靠耶和華你們 神的人,今日全都存活。我照著耶和華我 神所吩咐的,將律例典章教訓你們,使你們在所要進去得為業的地上遵行。所以你們要謹守遵行,這就是你們在萬民眼前的智慧、聰明。他們聽見這一切律例,必說:‘這大國的人真是有智慧有聰明。’」 申命記 4:1-6

只有企圖犯罪的人才以謹守遵行法律為厭煩,明白事理的人都知道法律叫人明辯是非黑白,是用以保護整個國家的。因此,神透過摩西說明,祂要求以色列人謹守遵行其律例典章,是因為要他們存活 (V.1-5)。神多麼渴望以色列人能在迦南地安居樂業,永享天恩!祂希 望人享福的心,比人自己尋求福氣的心更慇切啊!

要建立國家,必定要有法律。一個國家的法律反映 出其國之特質,也反映出統治者的性情。神透過其僕人一而再地提及其律法,這不是用以限制以色列人,卻是顯出神國的榮耀──透過這些律法,神叫人看見祂及其子民的聰明智慧 (V.6)。有了律法,國家才能上軌道,有智慧的律法,才有智慧的國民。

今天,我們如何看主給我們的律例典章?

‧ 覺得祂給我們諸多限制?

‧ 覺得祂給予我們保護?

‧ 覺得祂給我們智慧聰明?

‧ 覺得祂用心良苦?

‧ 覺得祂居心不良?

‧ 覺得祂要求太高?

‧ 覺得祂不近人情?

‧ 覺得祂與時代脫節?

不同的人看神的律法會有不同的感受,同一個人在不同的時候也可能如此──這取決於我們與神的關係。面對祂的律例,我們與祂關係的真相必然無所遁形。

禱告回應: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