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文:「那時,我吩咐你們說:‘耶和華你們的 神已將這地賜給你們為業。你們所有的勇士都要帶著兵器,在你們的弟兄以色列人前面過去。但你們的妻子、孩子、牲畜,可以住在我所賜給你們的各城裡。等到你們弟兄在約旦河那邊,也得耶和華你們 神所賜給他們的地,又使他們得享平安,與你們一樣,你們才可以回到我所賜給你們為業之地。’那時,我吩咐約書亞說:‘你親眼看見了耶和華你 神向這二王所行的;耶和華也必向你所要去的各國照樣行。你不要怕他們,因那為你爭戰的是耶和華你的 神。’」 申命記 3:18-22

神的僕人摩西明知自己受累不得入迦南地,但他對神子民卻沒有說出半句喪氣的說話。

V18-20 他吩咐二支派半的人要與其餘的以色列人 並肩作戰,語氣顯出其成竹在胸,使以色列人感受到他們必能取得迦南地,前途一片光明。理論上,摩西應該十分不快樂,因他不能入迦南地;他能如此「豁達」,是因他看見神的子民得入迦南,已是他個人的快樂。能完成神交託他的任務,是他最大的滿足。

V21-22 摩西鼓勵約書亞帶以色列人進入迦南── 他並不介意自己最渴望的,由其他人來接手。其「以神為中心」的形態,由此可見一斑。摩西被神稱為在神的家全然盡忠,真是不無原因。原來「全然盡忠」不是在於口號、知識、也不單在乎時間的運用,它是生命,是一種以神為中心的形態。

這種以神及神交託的任務為中心的形態,使摩西的 人生變得十分積極,永不喪氣的秘訣原來在此。

一個人在神面前的事奉若有 burnt out、心力交瘁 或疲倦的一天,得好好反省,是否在生命的形態上出了問題。

那怕是一點點的自我中心,一點點為自己打算,也 會成為禍根,使自己陷於萬劫不復之地,要小心提防!

禱告回應: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