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文:「耶和華對我說、不要怕他、因我已將他和他的眾民、並他的地、都交在你手中、你要待他像從前待住希實本的亞摩利王西宏一樣。」 申命記 3:2

原來剛得勝的人也會怕。

人在什麼時候會怕?

(一) 是在「沒把握」的時候;
(二) 是不夠動力去面對挑戰時。

以色列人是希望和平。他們與巴珊王噩爭戰是因為 敵人要攻過來,出於自衛,迫不得已。

他們進入迦南,是因不想再在曠野漂流,但是想不 到,要進入「安息」之地,是要面對如此多在預算以外的挑戰。野心勃勃。寸土必爭的人比較容易面對爭戰,因其狀態使然。但滿心求安定的人,面對意想不到的挑戰,實在無可奈何,想到未可知的未來,又怎會不怕?

走主的路就是如此;起初只是那麼一個呼召,真沒 想到,人生路是要面對如此多艱難險阻的,在被迫的情況下,面對一次又一次的挑戰,究竟主為何要我們走這些路程?

原來,我們若不深切體會主說的「我已將 ...都交 在你手裏」,就必受「怕」的情緒困擾。人若先已覺得勝券在握,什麼也在自己手中,何用靠主?

今天,我們在追尋的是盡可能將自己的未來穩握自 己手中,但主卻常用周圍的環境,甚至一些突發事件,叫我們明白,我們所能控制的極之有限,因為祂要我們體會,即使我們能對某些事有所把握,也只因祂將這些交在我們手中而矣。

不懂靠主的人,自己即使如何妥善安排自己的路, 仍是天天活在戰競中,經不起人生的變動,受不了事情發生在其掌握以外,只有真正體驗神的用意者,才可笑於暴風。

禱告回應: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