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文:「(“先前,有以米人住在那裡,民數眾多,身體高大,像亞衲人一樣。這以米人像亞衲人,也算為利乏音人,摩押人稱他們為以米人。先前,何利人也住在西珥,但以掃的子孫將他們除滅,得了他們的地,接著居住,就如以色列在耶和華賜給他為業之地所行的一樣。)‘現在,起來過撒烈溪!’於是,我們過了撒烈溪。自從離開加低斯巴尼亞,到過了撒烈溪的時候,共有三十八年,等那世代的兵丁都從營中滅盡,正如耶和華向他們所起的誓。耶和華的手也攻擊他們,將他們從營中除滅,直到滅盡。兵丁從民中都滅盡死亡以後,耶和華吩咐我說:‘你今天要從摩押的境界亞珥經過,走近亞捫人之地,不可擾害他們,也不可與他們爭戰。亞捫人的地,我不賜給你們為業,因我已將那地賜給羅得的子孫為業。’(“那地也算為利乏音人之地,先前,利乏音人住在那裡,亞捫人稱他們為散送冥。那民眾多,身體高大,像亞衲人一樣,但耶和華從亞捫人面前除滅他們,亞捫人就得了他們的地,接著居住。正如耶和華從前為住西珥的以掃子孫,將何利人從他們面前除滅,他們得了何利人的地,接著居住一樣,直到今日。從迦斐託出來的迦斐託人,將先前住在鄉村直到迦薩的亞衛人除滅,接著居住。)」 申命記 2:10-23

(v.10-12) 神將三個例子並排解釋:

先前,以米人住在西珥,祂將此地賜給了摩押人, 沒有賜給以色列人(v.11)。

* 先前,何利人住西珥山,神給了以掃的子孫為業,沒有賜給以色列人(v.12)。

* 現在,神要以色列人去得其應許之地,並以前面兩者為例──神怎樣將地賜給摩押人及以東人,也必將地賜給以色列人。

(v.16-23) 然後祂再三仔細吩咐以色列人不可得亞 捫人(羅得的後人)之地。如此看來,不排除以色列人有非份之想──既然已做好作戰的心理準備,在「但求就手」的想法之下,不難有所行動。大概那地與迦南地相似,又現成,又易得,最叫那些懶惰的人心動。

要進入神的豐盛:就要除掉怠惰,怠惰叫人不去得 神給人的「珍品」,卻叫人滿足於看來近似珍品的「代替品」。屬靈的路很易被「代替品」弄至停滯不前,不思進取,還在那裏騙自己,以為已經得到神要我們去得的。

誰願意拋開現成的,去得那未見的?表面上,神是 叫人為祂放棄某些地界,其實,是要人除掉天性中的怠惰,去得那真正美好的。人若堅持去保存神所沒有應許賜下的,就是放棄了許多上好的福份,實在不值;主深知我們的品性,祂叫我們放棄的,必有其道理。

(v.13-15) 神等了其子民卅八年才去做38年前應做 的事,為什麼?因為那個世代還未完全過去,還有不信的參雜其中。等到屬神的子民中,一切不信的已不復存在,神才能順利地帶他們前進,走應走的路。

或許在很多年前,主已帶我們走一條豐盛的路,但 因我們裏面仍存有不信的心,因此在那裏兜兜轉轉許多年。一點不信的心若不除掉,在屬靈的路上難以前進。

求主光照教導,好等我們除掉靈裏的怠惰及不信, 邁步向前,走在神的旨意中。

禱告回應: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