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你們不可停止聚會、好象那些停止慣了的人、倒要彼此勸勉.既知道那日子臨近、就更當如此。」(希伯來書 10:25)

聖經提及有些人是「停止慣了」聚會的人。這種人不尊重神,因此不覺得有每星期都要定期敬拜祂的必要;只待有空的時候,有需要的時候,方便的時候,就到教會坐一坐。若有甚么約會要赴,有賺錢的機會,有些功課未做完,甚至是懶得起床,又或天氣不太好 ...他們就索性不去敬拜主了。其行動背後,反映出的,不是參加或不參加一個聚會那麼簡單,而是一種對神不敬畏,甚至藐視神,將神視作等閒角色的心態。

為何神要人不管風雨陰晴,都要放下自己的私事去敬拜祂?是因為人犯罪以後,以自己為中心,不再理會神,偏行己路,任意妄為。因此,神要人在規定的時間內,齊集祂面前,好教導人重新建立對祂的尊重,培養以祂為中心的意識。

每一個有神的靈居於心中的人,都會有這種知覺;就像新生的嬰孩,有親近父母的知覺一般。但可惜,人都喜歡以自己的利益及喜好為首,久而久之,就會效法那些不敬神的行為模式,結果,更以為理所當然,以為只要久不久來禮拜堂坐一坐就是做基督徒了。

人若連一個聚會也不能以神為首,更何況其他生活細節?因此,神的生命就不能在這種人身上彰顯出來了。

做一個「真基督徒」必須由「敬拜」開始學習,根據聖經的教導,是「不可停止聚會」的。此外還要彼此勸勉,即是要互相鼓勵,互相提醒,過著以主為中心的生活,建立屬神的人應有的思想形態──讓主居首位。

以神?首才能真「拜」之;以神的事為重,不敢以自己的事去取代神的位置才是真「敬」之。

禱告: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版權所有,歡迎 Email索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