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至於我、…‧我必存敬畏你的心向你的聖殿下拜。」(詩篇 5:7)

詩篇5:1題到「言語」和「心思」,v.9-10論到那些被神定罪的人,其言語和心思都被神所否定;可見人的言語和心思是生命的表達。

言為心聲,「言語」和「心思」二者基本上屬於一體,不能分割。也是屬神的人在「敬畏神」所必須留心的。

v.4說明神「不是喜悅惡事的神」,又說「惡人不能與同居」。可見神要敬拜祂的人脫離他所恨惡的惡事,而這些惡事,又與心思和言語具極密切的關係。

因此v.7提到,來神聖殿下拜的人,要存敬畏神的心方可。而「敬畏神」者,就是要心遠離惡事,口遠離惡言。

v.9形容不敬畏神者的言語:

‧ 口中沒有誠實

‧ 喉嚨是敞開的墳墓

‧ 用舌頭諂媚人

因此,敬畏神者當說誠實的話;在這個以言語?工具,不講求道德的世代,屬神的人當如何自守,免得在言語上,與神的心意相違背--別相信有「白色的謊言」這回事,凡是謊言皆?黑者,是信實的主所不容的!

人言可畏,表示有些話是會害死人的,有些話一點也不造就人;說話的人不負責任,又或妄自測度,人云亦云,播弄是非、謠言,又或胡亂以個人偏見來論斷事物。我們在神「生命的道」上受教,若言語仍充滿死味,則表示其敬虔是假裝的,與神的本質大相徑庭。

有些人為何了利己,希望與某人建立關係,於是說些話去巴結對方,希望?自己贏取有利的位置。基督徒若相信神會使人降卑,也使人高升,就不必運用這種手段。

當言語變成工具、武器和手段時,人已失去敬畏神的心了。神用言語創造天地,神的話用以造就人,神的話句句有力,祂恨惡「言語」的本質及用途被改變。

在主日敬拜聚會中,神也用祂的話蘇醒人心,叫人知道如何離罪歸神,與祂建立正常的關係。

我們進到神面前敬拜祂者,當按聖經的教導,存敬畏神的心來下拜,而人是否「敬畏神」,就往往在言語上看得出來。

禱告: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版權所有,歡迎 Email索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