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我還有末了的話、你們要靠著主、倚賴他的大能大力、作剛強的人。」(以弗所書 6:10)

這句話在人的系統之中似乎是自相矛盾的 ── 既然是「剛強的人」,又何需「倚賴」?若要「靠」,即沒有足夠力量,沒有力量又如何能稱作「剛強」?

許多時候,我們看見某些人勇於佈道,不畏艱難,好像沒有什麼事物可以攔阻他們似的,我們就深深佩服他們,以為他們是特異品種,能人所不能,甘於為他們馬首是瞻;其實佩服此等人是合理的;看見別人如此不凡也不佩服者,其人何等驕傲啊!但我們不能佩服人到一個地步,以為他們是因為其內裡有超凡的本質,才能在佈道的工作中,超越他的同伴,我們若如此看人,會造成兩個惡果:

(一)看不見神在人身上的工作,漠視了其大能。

(二)將傳福音的責任推在某些有「異能」的人身上,自己喪失了可以體驗主及被主使用的機會。

人之所以能「剛強」,是因神的大能大力,人若倚靠自己,只會軟弱、失敗、喪膽、灰心。佈道的能源是在於神,佈道是一件艱難的工作,其艱難的程度,遠過於人的想像;面對如此大的難處,主並沒有叫我們靠邊站,相反地,祂帶我們上到戰場,但祂沒有撇下我們獨自作戰,為的是叫我們學會「靠祂」,「倚賴祂的大能大力」。

參予佈道的成果,不單是增加了這方面的經驗,不單是得著「果子」,將來可以向主交帳,最重要的,是學會了怎樣作一個「剛強的人」。

人都傾向倚靠自己 ── 我們擁有許多條件時會傾向靠自己,即使什麼也沒有,赤手空拳,也希望可以靠自己!但我們的救主所要帶我們走的成長路程,是學習倚靠祂!

禱告: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版權所有,歡迎 Email索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