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嗐、你們有話說、今天明天我們要往某城裏去、在那裏住一年、作買賣得利.其實明天如何、你們還不知道。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.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、出現少時就不見了。」(雅各書 4:13-14)

人很喜歡控制!

喜歡「計劃」,與喜歡「控制」是兩回事,但乍看會難以分辨。

喜歡「計劃」,是一項美德,沒有計劃的人,做起事來單憑直覺,喜歡做什麼就做什麼,難成大器;這種人有一天過一天,沒有遠見,是一個醉生夢死的人,與他共事的人一定受虧損,或難有成就。

沒有計劃的人,會因應環境因素過每天的生活,受環境支配,成為環境的奴隸。

這段經文所指的是那種喜歡「控制」的人,他們的思想形態是十分「自我主宰」的,他們要做這,要做那,彷彿是環境的主人,否定了可能有一股更高的力量會介入干預;他們認定自己就是最高主宰,無論對錯,無論是否可行,也由自己去主宰,十分高傲。

人若肯承認自己生命的本質──如雲霧一片,存在於天地間只那麼一瞬,何等渺小,也無足輕重;如此就能謙虛一點接受環境因素帶給自己的一切限制。

我們對人生要有理想、有計劃,是因為此生太短,若沒有理想及計劃,就易浪費掉,我們只是盡本份而矣。

但我們不能自我主宰,因為人的本質根本不能;若硬要如此,只屬欺騙自己。

有人因欲自我主宰,恐怕接受了主耶穌,就會阻礙他要走的路,則愚不可及,因為要付上和諧、安息作代價,不值之極!

禱告: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版權所有,歡迎 Email索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