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:陳素琴

我和丈夫(Andrew)及兒子在九五年夏天移民到加拿大,在溫哥華安頓下來,日子過得也很愉快。但在九七年四月Andrew在每年例行的身體檢查中,發現肝臟出現問題,後來更証實是肝癌!那時大家還希望能動手術切除腫瘤,沒想到六月十日經醫生確認癌細胞已發展到末期;不單不能動手術,連化療亦不行。我們當下就像被判了死刑一般,不敢相信這是事實。Andrew身體看來仍然很好,一點癥狀也沒有,但偏偏化驗報告告訴我們,他已時日無多!

其實我們都很怕,我怕失去心愛的丈夫,失去依靠,失去一切… 前面的路只是漆黑一片!

Andrew說他不怕失去生命,只擔心我和五歲的兒子以後的生活。他知我性格軟弱,凡事依賴,不敢開車,又不懂照顧孩子(我一向是沒有耐心和兒子溝通的),兼且我們的經濟能力有限,更沒有親人在加拿大。每次我打電話給在香港的母親時,Andrew總會跟媽媽說:「對不起,我不能好好的照顧她了,請原諒我。」聽了令人多凄酸。我每次都會大哭一場。

但是神很奇妙地在此時動工。六月十九日是我兒子中文學校的結業禮,由於中文學校是教會辦的,因此,我們有機會踏足禮拜堂聽牧師「訓勉」;但因當時我滿懷憂慮的坐在教堂中,所以甚麼也沒有聽進去。真的沒想到神就在那時感動著Andrew。當天晚上,Andrew很認真的對我說:「我可以信耶穌嗎?我想知多點關於聖經的道理。」這太突然了!我們從前都是拜偶像的,而且他很信風水命理,怎會一下子如此改變呢?我見Andrew說得那麼堅定,於是找了我在溫哥華唯一的同學(他是一個基督徒)為我們安排,介紹我們認識了張牧師,並且開始了教會的生活。還記得張牧師第一次來探訪我們的時候,Andrew已經預備好了要接受主耶穌為他的救主。張牧師走後,他還對我說:「牧師怎麼不叫我把屋內的偶像除掉呢?」當張牧師第二次來訪的時候,Andrew便主動請牧師為他拆去所有偶像。過了幾天,我們有一位朋友帶同另一位懂風水的朋友來探望我們,Andrew對我們的朋友說:「很歡迎及多謝你們的探訪,但關於其他風水擺設的問題就不用說了。」反觀我呢,起初的時候,以為只要Andrew信主就行了;我可以在旁邊支持他就夠了。可惜我分擔不到他的痛苦,更分享不到他的喜樂。

看見丈夫在生命上的改變,使我感覺自己同樣需要主的幫助。我開始思想、明白及接受聖經論到的--我是個罪人。

當我們夫婦二人一同認識神以後,內心都平靜了。我們常記住主的話:「只要信,不要怕」我們常常一起讀聖經和看靈修書籍,越來越看到神的恩典和真實。我們又常常一起禱告。Andrew是一個比較沉默寡言的人,但在禱告當中,我們發覺對彼此的信任和愛護更深了。我們從來都沒有那麼坦誠地說出心底的話,但在主裏我們便得覑釋放。那段日子是我們走過最浪漫和最有意義的時刻。

七月初,我們經過家庭醫生轉介,有機會到愛民頓的大學醫院覆檢,希望可以有機會作肝臟移植的手術。可惜,那邊的醫生也說沒有此可能性了,但主仍保守我們靠祂堅強;雖然再一次,由滿懷希望變成希望落空,但我們都不致絕望,因為神使用祂的僕人使女,在我們逗留Edmonton的期間,每天也用祂的話堅固我們跟從主的心;每次與他們禱告後,我們都能重新得著從主而來的力量。那次的旅程,比超級豪華旅行團來得更豐富,更充實。

從愛民頓回來溫哥華以後,主教導Andrew吃了一些草葯,雖然不能「起死回生」,但卻使他得免受肝功能衰退而產生的痛苦。八月卅一日(約在Andrew離世前一星期),Andrew仍能有力量站在教會中、在眾弟兄姊妹前,帶覑淚,與我一起見證主如何拯救我們,並且賜給我們平安喜悅。我們能在那次洗禮中作見證,完全是因主的保守。

洗禮後一星期,Andrew已住在醫院裏,張牧師和教會的弟兄姊妹在主日早上崇拜後,都到醫院來探望Andrew,我們在那裏領了第一次聖餐。Andrew在整天中就只有那段時間最為精神;他很用心地聽道並紀念主的身體為我們擘開和寶血為我們流出。

翌日,即九七年九月八日的早上,當我和張牧師來到醫院的時候,Andrew剛已平靜地被主接去了。我還可以感覺到他的身體還有微暖,嘴角掛著微笑。我知道神給他的應許兌現了,使他平平安安地走到人生的盡頭,安息在主的懷抱裏。

感謝神,透過Andrew帶我認識祂,叫我尋覑最寶貴的東西,得覑永生,我知道我們定必會在天上再相見。我更要讚美主,因祂是賜平安的主,是看顧我們的主。現在我和兒子都是依靠主過每一天。感謝主讓我找到工作;當然,我會遇到不少難處,但主的恩典夠我用,祂沒有讓我缺乏過。我性格軟弱,喜歡依賴人,又怕孤獨;但主就是我的依靠,是我每天生活力量的源頭,主不單時刻與我們同在,使我不覺得孤單,祂更安放了好的鄰舍和弟兄姊妹成為「地上的天使」圍繞覑我們。我開車沒有信心,但禱告後,主總讓我有能力和平安駕車到我所要去的地方。

我雖不懂得教養兒子,但神有恩典和祝福,讓我們相處得很好;孩子很懂事,他對主的信心比我還大呢!有一次,有幾個小朋友來我家玩,他們嘲笑他爸爸死了。我兒子不但沒有發怒,亦沒有自卑,反而說:「我爸爸在天堂裏很開心,你們的爸爸不認識神,將來不可以到天堂去。」我們每天晚上都一起禱告,這是我們一個最好的溝通時間;求主帶領我們在主裏一撺成長。

前面的路雖然難行,但卻不再是漆黑一片。經歷苦難並不容易,但我在困境中能找覑主的安慰和鼓勵;這使我也願意成為神的使者,去告訴別人:「神看見了你的眼淚。」主必擦去各人臉上的眼淚,要我們在逆境中仍能喜樂。讓我們為覑主的偉大、慈愛、信實和憐憫來感謝讚美祂。

版權所有,歡迎 Email索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