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:Roaca Sin

去年小兒子升上四年級時被編入四、五年級的混合班,跟幾位多年同班的 "老友記"分開了,但因他的性格外向, "吃喝玩樂"他最掂,很快便跟同班同學熟落了。這孩子被二、三、四年級的老師們在成績表上都寫上:「他跟全班同學都很要好,只是說話多了一點。」跟大一歲的同學相處,他顯然沒有問題(大兒子比他大五歲),只是四年級開始計算術要評級,故此功課壓力比以前大。偶爾,他也會發脾氣,但後來也習慣了;起初在小息、午膳時間,他仍會跟以前的 "老友記"一起追逐、打鞦韆等,漸漸地,他有點轉變:放學後,他會跟五年級的同學一起在球場上打籃球,有時更組成兩個兩個的比賽,每天我都給他玩十五分鐘才離去。

有一次,他射入籃後,很滿意地離開,坐在車上,安靜地望著窗外,沉思甚麼似的,忽然問道:「媽咪,你認為我該如何取捨,跟老友記們玩追逐、打鞦韆,抑或跟五年級同學們打籃球呢?」

我反問他:「為甚麼一定要選擇一樣呢?跟不同的人玩不同的遊戲,你可以建立多點的友誼,多點的興趣,豈不更好嗎?」小兒子滿意的說:「是啊!」過了一段日子,我看他打籃球的興趣越來越濃了。

有一天,小兒子出奇地不留下來打籃球,上車至回家路上,不發一言,他是個 "口水多過浪花" 的人,一定有些事情發生,於是我開始逗他說話,要知道他為甚麼不開心。

小兒子憂悶的說:「媽咪,我現在沒有朋友了,他們(以前的老友記)說我跟同班同學打籃球,就不跟我玩了!」

我說:「他們跟你說的嗎?」

小兒子答道:「不是,只是從他們的身體語言,便知道了。」

我問道:「會否是你多心?」

小兒子嘟著小咀搶著說:「當然不是呢!」

我說:「每個人都有他的權利、自由去選擇朋友的,可是我們應否限制朋友們與其他人的交往呢?你會這樣待朋友嗎?」

小兒子認真的說:「當然不會。」

我繼續說下去:「這是很霸道、自私的行為;不如我們一起祈禱,將這事情交給主耶穌。」

過了兩個星期,學校趁著學期尾,天氣又開始炎熱,安排了一些戶外(如野餐等等)活動。今年老師沒有邀請我參予,而我也相信小兒子已經可以照顧自己了,所以,他去游泳時,我只查看他所帶的用品和午餐,沒跟大隊同往。三時正,我依時在校門外等他放學,遠遠看見一瘦削小孩,穿著白色背心內衣,背著書包,眨眼間又不見了。 "背心內衣"!我吃了一驚,怎麼那個子竟如斯像小兒子?如我所見,真的是他,他若無其事地走上車,我追問他:「啊,你穿著背心內衣到處走,真嚇我一跳,你的T恤是否在泳池弄濕了或弄髒了?」

他悠悠的說:「不是我,是 "A君"(老友記中的一位)弄濕了衣服毛巾,沒有替換的,我便給我的讓他揀,他揀了T恤,留下背心內衣給我。」

當晚,我與小兒子床邊夜話時,我跟他說:「媽咪很欣賞你,看見別人有需要,可以不計前嫌,伸手幫助,而另一方面,你更將自己所有的給別人先揀選,人家選了T恤,你便要穿著背心內衣四處走,也沒理會別人奇異的眼光,這是很好的,媽咪也要跟你學習。」

聽見我稱讚他,小兒子微微笑,我接下去:「你有否想過這是主耶穌答允我們的禱告?」小兒子望著我若有所思,我繼續說下去:「兩星期前,我們為到你的老友記們禱告,主耶穌就讓今天的事情發生,而你又願意與他有難同當,這樣就得回了友情,主耶穌真好!」小兒子點頭微笑的說:「是啊,媽咪!」

「耶穌叫他們來,說、讓小孩子到我這裏來,不要禁止他們,因為在神國的,正是這樣的人」(路加福音18:16)

讓我們作父母的,教導孩子們從小就將所有事情帶到主面前,憑著單純的信心與主相交,認識主的聲音,跟隨主的腳步。

派成績表那天,小兒子邀請老友記們放學後來家中玩,我特地買了兩個薄餅,讓他們盡情地 "吃喝玩樂"。作小孩子真開心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