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文:「摩西和以色列的眾長老吩咐百姓說:“你們要遵守我今日所吩咐的一切誡命。你們過約旦河,到了耶和華你神所賜給你的地,當天要立起幾塊大石頭,墁上石灰,把這律法的一切話寫在石頭上。你過了河,可以進入耶和華你神所賜你流奶與蜜之地,正如耶和華你列祖之神所應許你的。你們過了約旦河,就要在以巴路山上照我今日所吩咐的,將這些石頭立起來,墁上石灰。在那裡要為耶和華你的神築一座石壇,在石頭上不可動鐵器,要用沒有鑿過的石頭築耶和華你神的壇。在壇上要將燔祭獻給耶和華你的神;又要獻平安祭,且在那裡吃;在耶和華你的神面前歡樂。你要將這律法的一切話,明明地寫在石頭上。”」申命記 27:1 ~ 8

(一) v.1~3,8要建立共識
以色列人進入應許地時,要將神的律法寫在當眼處,人人有目共睹,活在共同的法則下,建立共同的是非標準;屬神的群體若各有是非的標準,便易生內部分化,削弱了生命的能力!

人若不依神的心意而活,即使神賜下豐盛,仍會飽暖思淫慾、自高自大、偏行己路,到頭來與利用靈界達成個人心願的拜偶像行徑完全無異。

屬神的人若有神的話管理,便能依正路而行,活在神的心意中,享用豐盛的恩典而不腐敗。

(二) v.4~8要奉獻與感恩
神並沒有失信,祂如何應許就如何成就,並且仔細看顧,祂用律例典章是為教導,非為轄制,是要保護其子民得遠離罪惡。

築壇獻祭就是要表明他們敬拜的對象就是其拯救者,是他們生命的主;而且承認要將自己獻上(燔祭),也將感恩獻上(平安祭)。原來人懂得感恩即榮耀神(詩50:23),「將當得的榮耀歸給神」是脫離悖逆的特徵!

人在豐盛中,要感恩,要奉獻自己,便能在常軌上生活。

只要我們謹守遵行神的吩咐,便沒有越軌的危險,此乃得享神豐盛之秘訣。

禱告回應: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