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文:「你進去得了耶和華你 神所賜你為業之地居住,就要從耶和華你神賜你的地上,將所收的各種初熟的土產取些來,盛在筐子裡,往耶和華你神所選擇要立為他名的居所去,見當時作祭司的,對他說:‘我今日向耶和華你神明認,我已來到耶和華向我們列祖起誓應許賜給我們的地。’祭司就從你手裡取過筐子來,放在耶和華你神的壇前。你要在耶和華你神面前說:‘我祖原是一個將亡的亞蘭人,下到埃及寄居。他人口稀少,在那裡卻成了又大又強、人數很多的國民。埃及人惡待我們,苦害我們,將苦工加在我們身上。於是,我們哀求耶和華我們列祖的神,耶和華聽見我們的聲音,看見我們所受的困苦、勞碌、欺壓,他就用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,並大可畏的事與神蹟奇事,領我們出了埃及,將我們領進這地方,把這流奶與蜜之地賜給我們。耶和華啊,現在我把你所賜給我地上初熟的土產奉了來。’隨後你要把筐子放在耶和華你神面前,向耶和華你的神下拜。你和利未人並在你們中間寄居的,要因耶和華你神所賜你和你家的一切福分歡樂。」申命記 26:1 ~ 11

(一) v.1~10神教導以色列人奉獻初熟的土產,來到祭司面前所說的一番話絕非囉唆:人常在奉獻時存邀功之心態,暗自覺得自己擺上的很多!久而久之,很易忘記了奉獻的真義,甚至覺得自己比別人勝一籌,又或覺得主向自己索取的太多。

神教導以色列人奉獻那些「土產」時,要由土產想到「地」及「神的應許」(v.3),由「地」及「神的應許」想到「列祖」(v.5),由「列祖」想到自己的「出身」(v.6),然後又想到神的「拯救」(v.7~8),想到自己之所以有今天能奉獻的能力,完全是出於神豐盛的厚恩(v.9~10)。

基督徒與拜偶像的人有何分別?分別就在他是否明白自己與神的關係。心態不對,奉獻就不蒙悅納,神教導其子民,在奉獻時,連心態也得先校正,然後奉獻才得蒙悅納。

神教導其子民在祭司面前奉獻要小心說話:不可存誇耀的心態,因為神與奉獻者之間多了一個收奉獻的人,奉獻的人若存心不正,很易「做給人看」,又或帶點自高的心。但神要人將目光、心思完全轉移到神的身上,使他記得他的奉獻是為誰的。

(二) v.11神教導其子民愈奉獻愈歡樂,看見人有能力如此奉獻也要歡樂,因為看見神給人福分,人才有能力奉獻。

屬神的人不要單看自己奉獻了多少,收奉獻的人不要只顧收了多少錢。要將焦點放在「賜能力奉獻」的神身上。

人若在奉獻上謹守遵行主的教導,便能除去人一切「自力」的形態,在凡事上看見神的供應。

禱告回應: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