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文:「你要記念你們出埃及的時候,亞瑪力人在路上怎樣待你。他們在路上遇見你,趁你疲乏困倦,擊殺你盡後邊軟弱的人,並不敬畏神。所以,耶和華你神使你不被四圍一切的仇敵擾亂,在耶和華你神賜你為業的地上得享平安。那時,你要將亞瑪力的名號從天下塗抹了,不可忘記。」申命記 25:17 ~ 19

亞瑪力人趁以色列人疲倦,從後偷襲,使他們有所損傷,是出於不敬畏神的心,神看在眼裏,並且將祂的看法告訴其子民(v.17~18)。

神是十分願意將祂對罪的看法說出來的,一旦說明了,人就有準確的尺度來衡量人與事,分出甚麼是敬畏神,甚麼不是。

神不單願意其子民有分辦善惡之心,更給予他們有力量對付罪惡(v.19),對付過了,就能分別為聖,敬畏神遠離惡人惡事,這是靈命成熟的表現。

理論上,以色列人在神栽培底下,在有力量對付亞瑪力人時,興兵討伐,是順理成章的事;可惜其難處就在人的惰性:

當人享安靜太平時,就易生出息事寧人的心,雖然知道亞瑪力人不敬畏神,也會予以包容,因為不想改變那種已安定的生活方式,不想勞師動眾去對付這些看來不太嚴重的人與事。

生活愈安定的人,愈不想改變現有的生活程序及方式,任何人與事有可能威脅到其已擁有的利益者,也不可以存在--包括對付不敬畏神的人與事,就如英文所說的:why bother(犯不著)!

昔日以色列人是如此,到了今天,我們生活在物質富裕的環境中,整體社會也是如此。縱有多少不合理、不敬虔的人與事存在,許多人也因不想為自己帶來麻煩而採取息事寧人的態度。

社會如此,教會也是如此!

因神十分了解人性,因此,特特吩咐其子民,不要因生活富足而對不敬畏神的人與事置若罔聞,將神的尺度拋諸腦後。

要謹守遵行主的道,就要將安定的生活放在次要的位置上,視除去生命中不敬畏神的罪為首要。

禱告回應: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