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文:「不可把兩樣種子種在你的葡萄園裡,免得你撒種所結的和葡萄園的果子都要充公。不可並用牛、驢耕地。不可穿羊毛、細麻兩樣攙雜料做的衣服。」申命記 22:9-11

人很易按自己的喜好、個人的方便、甚至只為跟從大部份人的習慣而做事;結果是容易產生混雜。

將兩樣種子一齊培植在葡萄園中有何不好?
將牛驢並耕有何不妥?
將羊毛和細麻攙雜作衣服有何不善?

這些做法產生出來的結果,仍會是有收成(不然不必充公 v.9),仍然可以有衣服穿,牛驢似乎在人操控下仍可合作;但整個社會卻似乎在一個「混雜」的形態下運作。

我們的神是一位事事都分得很清楚的神,祂喜歡「純一不雜」,祂創造天地時是各從其類的。

相反,撒但喜歡沒有底線,沒有規限、混亂、模糊不清、混沌虛空。

跟從神與跟從撒但的生活形態、心思意念、行為,完全是兩個極端。

我們生活在一個從衣、食、住、行各方面也可以胡亂組合、完全不協調、沒有底線的社會,作為神的子民,在其中怎能不受薰陶?

大抵上昔日的迦南人也像今天的人一般,混亂、攙雜、凡事只為一己的利益與方便。

神將以色列人安置在如此美地上,並且教他們如何過另一種形態的生活,因為生活培養生命。

從每天的生活細節上,從衣、食、住、行的尋常環節上,學習謹守遵行主的吩咐,屬神的人才能培養出神生命中那種純一不雜的品質。

禱告回應: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