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文:「你若路上遇見鳥窩,或在樹上,或在地上,裡頭有雛或有蛋,母鳥伏在雛上或在蛋上,你不可連母帶雛一併取去。總要放母,只可取雛,這樣你就可以享福,日子得以長久。」申命記 22:6-7

母鳥孵蛋時,為了保護下一代,不輕易離開其雛鳥。捕鳥的人可以利用此天性,一併將二者皆捕獲,而且不費吹灰之力,當事人甚至可以說是天賜良機。

我們的主不是一位乘人之危的神,因此祂吩咐其子民要像祂去處理此種 「良機」;就是要放過這位因盡天職而捨命不肯離去的母雀。

在人視為「良機」的,在神卻看為乘人之危。屬神的人要因應神的性情去判斷此類事情。

其實要去分辨也不難,只要與當事人易地而處即可。例如有人欠債要變賣產業得流動資金周轉,買方可以因應賣方的困急而「壓價」;對方為要快點得到現金而無可奈何地變賣東西:買方在此不公平的情況下得到心頭好,就可被視為乘人之危。

屬神的人十分易跌入此陷阱。

乘母雀守護小雀時一箭雙鵰者,因一點利益就叫自己失去憐恤的心,是在靈魂的層面上極大的損失。

不乘人之危者表面是依神的吩咐放棄一點點的好處,卻可在神面前承受更大的福氣。

若能謹守遵行主的吩咐,其性情便能愈來愈似主。

禱告回應: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