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文:「到了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,得了那地居住的時候,若說:‘我要立王治理我,像四圍的國一樣。’你總要立耶和華你神所揀選的人為王,必從你弟兄中立一人,不可立你弟兄以外的人為王。只是王不可為自己加添馬匹,也不可使百姓回埃及去,為要加添他的馬匹,因耶和華曾吩咐你們說:‘不可再回那條路去。’他也不可為自己多立妃嬪,恐怕他的心偏邪;也不可為自己多積金銀。他登了國位,就要將祭司利未人面前的這律法書,為自己抄錄一本,存在他那裡;要平生誦讀,好學習敬畏耶和華他的神,謹守遵行這律法書上的一切言語和這些律例,免得他向弟兄心高氣傲,偏左偏右,離了這誡命。這樣,他和他的子孫,便可在以色列中,在國位上年長日久。」申命記 17:14~20

(一) v.14 神預計人不會服在百分百「神治」底下。屬神的人心中,常會多少傾向外邦的形態。神預計他們終有一天會在「領袖」的事上出現問題,因此,就在這方面給他們限制,好等他們不致愈走愈遠。

(二) v.15 領袖若由神揀選,也不失為「神治」。教會的領袖必須「蒙召」,教會若不揀選神所呼召的人為領袖,神必定被排斥,因為「人本」徹底得勝。

為甚麼會有機會立「弟兄以外」的人?必定是屬神的人心中不再羡慕屬靈的條件了,結果揀了不愛主、甚至未重生得救的人入執事會,聘請了未蒙主呼召、甚或未重生得救的人來作牧者。

教會若產生混亂,是因為看重屬世的事物多於屬天的事物,如此下去,就愈來愈虛荒,因為人心中再容不下祂。

(三) v.16 王不可走回頭路:為了增添馬匹而回埃及去。埃及代表偶像的勢力,代表世界;馬匹代表個人的權勢、威儀。由於埃及出的馬匹夠駿,王若注重權勢、威儀,一定會往埃及去買駿馬。

人可以因為權勢、威儀,以致忘記昔日為何要離開埃及,忘記神如何用大能大力將他們從那勢力救出來。

今天多少屬神的人,為了效法外邦的權勢、威儀而輕看神的拯救。多少事奉神的人,為了這些虛浮的榮耀及鞏固個人的勢力而忘了當初的跟從,忘了神的同在。

後來,連所羅門也免不了此網羅。恐怕我們也難免,求主保守我們的心,好等我們能真作屬靈的領袖。

(四) v.17女色、財富皆會成為一個領袖的絆腳石。
人在擁有權力時,易傾向利用它滿足自己的慾望。即使作為屬神群體之領袖,也會陷入此網羅中。

(五) v.18~20 如何防止人在擁有「權力」時,「心高氣傲」? 就是誦讀神的話:原來無論我們是身為領袖與否,皆應服在神話語的權威之下,便能萬無一失,長久享受主賜的一切豐盛。

禱告回應: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