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文:「你們若留意聽從我今日所吩咐的誡命,愛耶和華你們的神,盡心盡性事奉他,他必按時降秋雨春雨在你們的地上,使你們可以收藏五穀、新酒和油。也必使你吃得飽足,並使田野為你的牲畜長草。你們要謹慎,免得心中受迷惑,就偏離正路,去事奉敬拜別神。耶和華的怒氣向你們發作,就使天閉塞不下雨,地也不出產,使你們在耶和華所賜給你們的美地上速速滅亡。」 申命記 11:13~17

v.13~15 神將其子民從為奴之家帶出來,叫他們得著自由,不再受奴役之苦,又賜他們豐盛的美地,可以世世代代享受其中的出產,因為神愛他們,要與他們建立十分獨特親密的關係。那麼,人愛神,盡心、盡性事奉祂(v.13)是應該的,但神竟然動員天地的資源來回報人的愛(v.14)!可見祂何等愛其子民。

神所賜的恩,表面上是物質層面的東西,其實是與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事物(人每天的生活所需,多與物質有關),透過天天的供應,叫人知道,人每天的生活都是靠主的恩典渡過的。

v.16~17 人若只追求物質層面的豐富,以物質取代了神的位置,就會心性改變,偏離正路,心生異向,以歪曲了的心性對神,主就會在天天的供應上收回其恩典,使屬祂的人明白,人生要過得好,是要專靠主恩的。

神若不愛人,就不會要求人愛祂。神愛人愛得愈深切,就愈會因人另有所愛而發怒。

讓我們一生只愛主一個,絕對只愛祂一個,為祂而活,認定我們或活或死,總是主的人。

禱告回應: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