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文:「因為耶和華你們的神,他是萬神之神,萬主之主,至大的神,大有能力,大而可畏,不以貌取人,也不受賄賂。他為孤兒寡婦伸冤,又憐愛寄居的,賜給他衣食。所以你們要憐愛寄居的,因為你們在埃及地也作過寄居的。你要敬畏耶和華你的神,事奉他,專靠他,也要指著他的名起誓。他是你所讚美的,是你的神,為你做了那大而可畏的事,是你親眼所看見的。你的列祖七十人下埃及,現在耶和華你的 神使你如同天上的星那樣多。」 申命記 10:17~22

v.17~19 耶和華要屬祂的人存憐愛之心而生活。
正如雅各書所說:「在神我們的父面前,那清潔沒有玷污的虔誠,就是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,並且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」(雅各書 1:27)。這正好告訴我們,神在舊約及新約中的心意完全一致。昔日,他是如此教導其子民,直至今天,祂對其子民的期望也沒改變。

人若沒有忘記他舊日是如何在神面前蒙憐愛的,就會反映在其人際關係上,因此也會憐愛他人。

透過人際關係,神教導人像祂,不致忘本,因為忘本是蒙恩的大敵。

v.20~22 神要屬祂的人專一向祂。
親身經歷神恩典和作為的人,必須專一向神,向祂心存誠實。屬神的人若事奉神又事奉瑪門偶像,又靠神又靠己力,心口不一,自欺欺神,即使見到神真實的作為也會視若無睹,十分可恨,因此以色列人後來招神的管教,命運十分悲慘。
「專一」能叫人誠實。
「專一」能叫人與神建立正確的關係。
「專一」能叫人享受過去的成果、現今的歡樂、及將來一切的美福。

「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,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,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,都要認定祂,祂必指引你的路。」(箴言 3:5~6)

禱告回應: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