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文:「以色列啊,你當聽!你今日要過約旦河,進去趕出比你強大的國民,得著廣大堅固、高得頂天的城邑。那民是亞衲族的人,又大又高,是你所知道的;也曾聽見有人指著他們說:‘誰能在亞衲族人面前站立得住呢?’你今日當知道,耶和華你的 神在你前面過去,如同烈火,要滅絕他們,將他們制伏在你面前。這樣,你就要照耶和華所說的趕出他們,使他們速速滅亡。耶和華你的 神將這些國民從你面前攆出以後,你心裡不可說:‘耶和華將我領進來得這地,是因我的義。’其實,耶和華將他們從你面前趕出去,是因他們的惡。你進去得他們的地,並不是因你的義,也不是因你心裡正直,乃是因這些國民的惡,耶和華你的 神將他們從你面前趕出去,又因耶和華要堅定他向你列祖亞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起誓所應許的話。」 申命記 9:1~5

(v.1~2) 大敵當前,人所共知。

v.3 以色列人能得勝迦南人,勝過強敵,是因為神為他們趕出仇敵,他們根本沒有做過甚麼。

v.4 神之所以將迦南人趕出去,是因為祂刑罰惡人;祂是一位不以有罪為無罪的神。

v.5 神將地賜給以色列人,是因祂要堅定向亞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起誓所應許的話;祂是那位一諾千金的神。

許多時候,我們看見神刑罰一些人時,會誤以為自己比他們好。神將那些人的位份給我們時,我們會自以為義。

神讓屬祂的人看見惡人被懲治,使他們明白神會罰惡賞善,同時也學懂敬畏神,明白神可以丟棄惡人。人若自恃,以為可以靠背境、靠遺傳而妄顧神的訓言去作惡,也同樣會被神丟棄--被祂這位全然良善的神棄掉者,真是死不足惜!人若明白這一點,就得以脫離此等人的惡行,走在神指定的路上,得神的厚賜。

神既然一諾千金,即使大敵當前,也阻不了祂要做的事;屬神的人若明白這一點,「跟從祂」就變成一件有福的事,不再怯生生地跟在後面,惶恐不安了。

只知敵人強大,不知道神已明白實際難處者,手就會發軟。神知道實際的情況,也聽見國際間的輿論(v.2),所以為了履行祂與人立的約,祂必定會出手。屬神的人在難處上,要尋找的,不是自己的實力,而是神的應許!

直到今天,主沒有改變過,祂仍是那位昔日帶其子民前行的主,我們有幸能跟從祂,只要明白其用心,認識祂的本性,就能跟得準確,謹守遵行祂的道也變成理所當然的了。

禱告回應: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