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文:「你們不可試探耶和華你們的神,像你們在瑪撒那樣試探他。要留意遵守耶和華你們神所吩咐的誡命、法度、律例。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看為善的,你都要遵行,使你可以享福,並可以進去得耶和華向你列祖起誓應許的那美地,照耶和華所說的,從你面前攆出你的一切仇敵。」 申命記 6:16-19

在神透過摩西給以色列人的訓誨中,直到這裏,才第一次出現「仇敵」的問題。為甚麼這麼遲才論到如何面對敵人呢?原來,「敵人」在屬神的人所遇到的問題中,是那麼微不足道的!

許多時候,我們會將問題推到敵人的身上:
‧ 入不到迦南,得不到神的應許,得不到安息,是因為敵人太強,難以應付。

‧ 入到迦南,但不能完全得勝,是因敵人賴在那裏不肯走,因此,只能得到神應許的一部份。

其實,「敵人」只是一種現象,是一個外在的問題,而不是最根本的問題所在。使我們得不到神的應許者,不是別人,正是自己;是自己與神的關係出了事,不能承受到神應許的豐盛,換言之,外在的敵人乃屬其次,真正的、最大的敵人是自己!

以色列人本身有甚麼問題,造成自己成為個人的第一大敵?

(一) V.16 試探神
明知神有大能大力,卻為了滿足自己的慾望,要求神證明其能力,期望透過此過程,得到自己所想望的 (民 11章)。

人與神的關係至此地步,已徹底因著自己的慾望而侮 辱及利用神,無法行在主所能賜福的路上。

(二) V.17 沒有留心遵行
神僕再三吩咐以色列人要留意遵行神的道,可見他們 的傾向是不肯留心遵行,而歷史事實也證明了這一點。

他們到底留心些甚麼?是留心自己的利益,留心自己 的能力,留心自己要走的路 ...

人若偏行己路,又怎可以走上蒙福之路呢?無怪聖經 指「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」(箴言 4:23)

(三) V.18 沒有遵循神的觀點生活
以色列人總有自己的看法──倒不如說,他們「心懷 二意」,又想得神的豐盛,又想從其他途徑得好處。聖經指出,心懷二意的人在他一切所行的路上都沒有定見(雅 1:8)。走主的路要專心和用心,對於以自己為中心的人,甚麼觀點也不重要,最重要的,是對他有利;若「我」比神更大更重要,「我」就會造成嚴重的問題!這種形態最剝削個人的利益,因為與賜福的源頭疏離(甚至隔絕),十分不值!

沒有甚麼可以叫自己與主的愛隔絕,只有「自我中心」才能,他是我走主路的最大敵人。

禱告回應: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