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文:「你們對我說的話,耶和華都聽見了。耶和華對我說:‘這百姓的話我聽見了,他們所說的都是。惟願他們存這樣的心敬畏我,常遵守我的一切誡命,使他們和他們的子孫永遠得福。你去對他們說:你們回帳棚去吧!至於你,可以站在我這裡,我要將一切誡命、律例、典章傳給你,你要教訓他們,使他們在我賜他們為業的地上遵行。’所以,你們要照耶和華你們 神所吩咐的謹守遵行,不可偏離左右。耶和華你們 神所吩咐你們行的,你們都要去行,使你們可以存活得福,並使你們的日子在所要承受的地上得以長久。」 申命記 5:28-33

神向其僕人摩西說話,是希望透過摩西教導以色列人如何可以得福,而且可以在神所賜給他們的地上,久享天福。(v.28-29)

人能明白神的可畏,知道自己的卑微,願意遵行祂的誡命,不單他們自己蒙福,而且可以令其子孫蒙福。

在誤會神的人眼中,會以為神要人「順我者昌,逆我者亡」,其實我們若能冷靜想一想,這種看法與事實不乎。神的話不是用以勞役人類的,相反,是用以保護人類,帶領我們走在一條互相保護的路上。今天,許多人、甚至是整個國家也丟棄神的誡命,結果,我們看見的,是人的自我膨脹,以個人的利益居首,變成只有物質、沒有靈魂的形態!我們的結論是「一代不如一代」,「世風日下,人心不古」,追源禍始,就是人類自以為不需要神,靠自己可有甚麼修為所致!人既是犯罪墮落的,又怎可以靠己力改進自己的本質及未來呢?

人不可以靠己力行一條光明大道,更不可以靠自己的方法教育出蒙福的下一代──太多外來因素影響了;這些外來因素叫我們大失預算,也同時叫我們明白自己的有限。

聖經不是死的教條,而是指引人走向光明的「道」,因此祂吩咐人要「謹守遵行,不偏左右」(v.32)。「道」就是路,是給人行的,因此祂吩咐人:「你們都要去行」(v.33)。既然是可行的,當然是生路,不是死路;因此人可以「存活」,不單「存活」,而且「得福」──長久得福!

信任神吧!若天地宇宙萬物的主宰也不能叫人走一條光明大道,誰還可以?

禱告回應: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