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文:「當照耶和華你 神所吩咐的,守安息日為聖日。六日要勞碌做你一切的工,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 神當守的安息日。這一日,你和你的兒女、僕婢、牛、驢、牲畜,並在你城裡寄居的客旅,無論何工都不可做,使你的僕婢可以和你一樣安息。你也要記念你在埃及地作過奴僕,耶和華你 神用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,將你從那裡領出來。因此,耶和華你的 神吩咐你守安息日。」 申命記 5:12-15

神吩咐屬祂的人要守安息聖日(V.12)。

「安息日」是神聖的;在人看來,以為「為主作工」才是神聖的,但在神眼中,真正的作工就是信任祂(約6:27);真心信任神的人才肯放下工作,來到神面前享受安息。

原來許多人不肯停止工作,不是因為他本性勤力,而是對前境沒有安全感,希望做多一點什麼,可以給自己多些保障。六日作工還不夠嗎?為何要將神分別為聖的範疇都用作為自己建立未來的用途?因為神在此等人的人生中沒有什麼真正的地位。

(V.13-14) 沒有安息的人,不斷在那裏掙扎求存,他自己勞苦,連兒女、僕婢、牛、驢、牲畜、並周圍與他有牽連的人與事也不得安息!因此,神要人放下「自力」的型態,透過在神指定的情況下,稍為放下手頭的工作,學習認識神的信實,建立正常的神、人關係,讓身邊的人與事也得以安歇,恢復正常的社會秩序。

V.15屬神的人若能認識神的大能,就能享受主所賜的安息(V.15),要認識神的能力,不必走遍天涯海角去找,只要「記念」神如何拯救我們離開罪惡,擺脫作世界和罪的奴僕之光境即可。以色列人不肯記念,甚至忘記了主如何帶他們出埃及,因此他們不得享安息,入了安息之地(迦南)也在那裏墮落敗壞,十分可憐!我們蒙主拯救,真要依神的吩咐,學習去信任神──行動最實際,肯放下手中抓住的那些什麼,讓神為你作主,體驗祂的信實好嗎?

真正的安息是屬神的,是分別為聖的。人若要靠自力得到什甚,他得到的也只是神以外的東西。沒有真正的信心,就沒有真正的安息,也不算真正分別為聖事奉神。

禱告回應: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