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文:「耶和華我們的 神在何烈山與我們立約。這約不是與我們列祖立的,乃是與我們今日在這裡存活之人立的。耶和華在山上,從火中,面對面與你們說話。(那時我站在耶和華和你們中間,要將耶和華的話傳給你們,因為你們懼怕那火,沒有上山。)說:‘我是耶和華你的神,曾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。」 申命記 5:2-6

「這約不是與我們列祖立的,乃是與我們今日在這裏存活之人立的。」

與列祖立約是事實 (V.3),將列祖從埃及為奴之家領出來也是事實 (V.6)──不過這些事實發生在許久之前,聽來有點像故事。神、人的關係若建立於一些聽來感覺像故事的歷史事實上,仍然不能穩固,因為人覺得這些事實與他沒有產生直接的關係。

除非人明白,神介入人類歷史所發生的事,不單是歷史故事,而是影嚮全人類每天生活的啟示,然後,人才可以有所改變!

因此,摩西重提耶和華親自在西乃山向他及向眾人顯現的事,並且強調,神的介入是要與他們建立直接的關係,神要成為他們個人生命的神!

我們讀聖經,是當故事看呢?還是當歷史看呢?即使我們心知那些是千真萬確發生在某些人身上的事實,這對我們又有何用?除非我們認定,發生在其他人身上的事,也會發生在我們身上;主向其他人說的話,不單向某些人講,也是向我們講。

我們不能每天早上抽時間讀經,是否因為覺得神不會透過聖經,直接向我們講話呢?若我們能體會及經歷到,神要天天直接與我們交通,我們必定重視每天與神所建立的關係。

禱告回應: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