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文:「你們卻不肯上去、竟違背了耶和華你們神的命令‧在帳棚內發怨言、說、耶和華因為恨我們、所以將我們從埃及地領出來、要交在亞摩利人手中、除滅我們。我們上那裏去呢‧我們的弟兄使我們的心消化、說 、那地的民比我們又大又高、城邑又廣大又堅固、高得頂天、並且我們在那裏看見亞衲族的人。我就對你們說、不要驚恐、也不要怕他們。在你們前面行的耶和華你們的神、必為你們爭戰、正如他在埃及和曠野、在你們眼前所行的一樣‧你們在曠野所行的路上、也曾見耶和華你們的神、撫養你們、如同人撫養兒子一般、直等你們來到這地方。你們在這事上卻不信耶和華你們的神。他在路上、在你們前面行、為你們找安營的地方、夜間在火柱裏、日間在雲柱裏、指示你們所當行的路。」 (申命記 1:26-33)

神不許他們進安息之地,不是因為他們害怕 ── 其實「害怕」是人常有的情緒。人對神不信任,神是知道的,祂也容忍人在面對困難時所產生的情緒。但人若肯根据神在過去所做的事情,放膽走一步,神就會有機會證明祂自己的可信。

有些關係像是註定破裂的:這班人與神的關係不能 恢復正常,因為他們由始至終,決定要信自己多過信任神。他們不單不肯改變故有的觀點,還在演譯神做事的觀點上,歪曲了神作事的動機(v.27),於是決定自己一生不得安息的命運。

神不許這班人進入迦南美地,因為在這物質豐富的 地土上,他們就可以更自欺,更自以為不需要神。他們要為自己決定的事太多了。

在回報的過程中,探子的負面訊息與觀點(v.28)只 屬導火線,神僕也有更正他們的觀點 (v.29-31)。在這兩種完全相反的觀點中,以色列人決定選擇那一種,完全取決於他們心中先存的觀念。

一個人接受什麼樣的觀點,是在乎他是那一種人。

今天,在這世界上,存在著一些不正確的觀點,甚 至對聖經有著不同的解釋,帶出的「神觀」也不同,人要接受那種觀點,去與神建立關係,是取決於他是那一種人,因此,不要怪人去騙他。

即使在神的家中,同一本聖經,同一種教導,也可 以教養出對神信心程度不同的基督徒。這真是在乎個人的心性了。

「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,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 心發出。」 (箴言 4:26)

禱告回應: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