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文:「你且考察在你以前的世代、自神造人在世以來、從天這邊到天那邊、曾有何民聽見神在火中說話的聲音、像你聽見、還能存活呢‧這樣的大事、何曾有、何曾聽見呢。神何曾從別的國中將一國的人民領出來、用試驗、神蹟、奇事、爭戰、大能的手、和伸出來的膀臂、並大可畏的事、像耶和華你們的神在埃及、在你們眼前為你們所行的一切事呢。這是顯給你看、要使你知道惟有耶和華他是神、除他以外、再無別神。」 申命記 4:32-35

以色列人從一個充滿奇蹟異事的埃及地出來,進入拜偶像成風的迦南地,究竟如何可以知道惟有耶和華是獨一的真神呢?若不是這位真神向人主動啟祂自己,並且教人認得祂,人可以憑自己的智慧去判別靈界的事物嗎?

因此,祂做了很多事情,與以色列人建立獨特的關 係──包括了祂在火中向摩西顯現(V.33),也有出埃及的連串神蹟奇事(V.34),不單顯出其至高至大的能力,也顯出他對人的愛顧,顯出祂奇妙的本質,叫人能藉以認識祂,明白祂是那位獨一的主宰,「除祂以外,再無別神」(V.35)

我們在跟從主的路上,何嘗不是如此?誰信主的背 後,不是有一段奇妙的經歷?我們能謹守遵行祂的道,不是由於我們懂得選擇──其實,我們連如何尋找真神也不懂!

若非主憐憫我們,主動介入我們的生命,我們那有 今天的福份?

禱告回應: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