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文:「你只要謹慎,殷勤保守你的心靈,免得忘記你親眼所看見的事,又免得你一生這事離開你的心,總要傳給你的子子孫孫。你在何烈山站在耶和華你 神面前的那日,耶和華對我說:‘你為我招聚百姓,我要叫他們聽見我的話,使他們存活在世的日子,可以學習敬畏我,又可以教訓兒女這樣行。’」 申命記 4:9-10

主深深洞悉人性,因此透過其僕人囑咐其子民,要保守自己的心靈。帶他們離開埃及,走過茫無邊際的曠野路,又帶他們進入迦南,為他們預備安居樂業之地,是人力不能為的事,這些都是神的責任。但保守自己的心靈,使自己不致忘恩負義,並且事主不改變,就是人 的責任了。

人一定要好好地保守自己的心靈,因為一生的果效 是由心發出 (箴言 4:23) 這裏針對的,是屬神子民對神作為的記憶力。

要「保守心靈」就得謹慎,因為一不小心,就會忘 記,甚至忘記自己親眼見過、親身經歷的事──不謹慎的人易對身邊的事加以忽略,視而不見、聽而不聞,心中裝載不了,結果就忘記了。雖云在何烈山,神曾經親自向全會眾顯現,但人若不謹慎,會不知不覺間忽略了神的用心,也易將之拋諸腦後,並且與神生疏。與神生疏的人不單容易忘記神的作為,更常記住罪中之樂,結果就想回埃及去,走回舊路,即使走不回去,也會將舊的生活方式及形態,帶入新的生活,不能得神的應許。

謹慎地保守心靈的人就會慇勤,保守這些重要事實 在他們心中,使之記憶常新。

神教導人保守心靈的最佳方法,就是向子子孫孫傳 講他在主裏的經歷,不單後人得益,自己也對神的作為永誌不忘。

作為人的父母,我們關注的是子女的學識、技能、 成就、能力 ...抑或以他們能認識神為首要?我們若不慇勤保守心靈,不單自己被這世界同化,忘記或輕看神的作為,自己的下一代也脫不了這命運。

若不想子女往世界的路上走,就得慇勤保守自己對 神作為的記憶力。

禱告回應: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