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文:「那時,我們得了這地。從亞嫩谷邊的亞羅珥起,我將基列山地的一半,並其中的城邑,都給了呂便人和迦得人。其餘的基列地和巴珊全地,就是噩王的國,我給了瑪拿西半支派。亞珥歌伯全地乃是巴珊全地,這叫作利乏音人之地。瑪拿西的子孫睚珥佔了亞珥歌伯全境,直到基述人和瑪迦人的交界,就按自己的名稱這巴珊地為哈倭特睚珥,直到今日。我又將基列給了瑪吉。從基列到亞嫩谷,以谷中為界,直到亞捫人交界的雅博河,我給了呂便人和迦得人,又將亞拉巴和靠近約旦河之地,從基尼烈直到亞拉巴海,就是鹽海,並毘斯迦山根東邊之地,都給了他們。」 申命記 3:12-17

百姓的順服不單顯於他們跟從摩西去爭戰的事上,更顯在他們不去計較誰佔便宜的事上。

流便、迦得、瑪拿西半支派未過約但河爭戰已取得 河東的美地,看來是佔盡便宜;其他人替他們打仗得來的地,神僕幾句話,就判給了他們,看來有點不公平,在事事講求「個人權利」和「平等機會」的世代,這種做法可能引致屬神的群體分裂,瓦解了爭戰的力量。

在茫茫人生路上受操練了幾十年的以色列人,被神 成功地模造成一群出色的跟從者,使神的旨意,順利執行。

會眾之中,沒有不服摩西的判斷者;這不單看見他 們真的向神交出其一切主權,更看出他們那愛弟兄的心──弟兄中有人可以安居樂業,其他弟兄也替他歡喜;那怕他們看來未有因應過去為弟兄付出的,得到相等的回報。實在難能可貴。

其實,爭戰以先若計較誰先得到努力的成果,內部 的力量就受分化,難以應付爭戰。

屬神的人常面對的難處不是外面的挑戰,而是內部 力量的分化,而「計較」就是仇敵魔鬼用來分化團結力量的最佳武器之一。

在我們的性情中,有沒有「喜歡計較」這個弱點存在呢?有沒有暗自盤算:

‧ 父母偏心那位兄弟姊妹多一點?他們的財富將來給誰多一點?

‧ 上司偏愛那位同事多一點?

‧ 老師欣賞那位同學多一點?

‧ 在教會中誰較受弟兄姊妹歡迎?

這些盤算的後面恐怕指向的是:我們的神究竟偏待誰?
我付出的比別人多,何以落至今天的光境?

人若斤斤計較,很易打岔了神的全盤計劃,也帶給 同行的人種種難處,更攔阻自己去得神一切的豐盛!

禱告回應: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