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文:「於是,耶和華我們的 神也將巴珊王噩和他的眾民都交在我們手中,我們殺了他們,沒有留下一個。那時,我們奪了他所有的城,共有六十座,沒有一座城不被我們所奪。這為亞珥歌伯的全境,就是巴珊地噩王的國。這些城都有堅固的高牆,有門有閂;此外還有許多無城牆的鄉村。我們將這些都毀滅了,像從前待希實本王西宏一樣,把有人煙的各城,連女人帶孩子,盡都毀滅。惟有一切牲畜和城中的財物,都取為自己的掠物。那時,我們從約旦河東兩個亞摩利王的手,將亞嫩谷直到黑門山之地奪過來。(這黑門山,西頓人稱為西連,亞摩利人稱為示尼珥。)就是奪了平原的各城,基列全地、巴珊全地,直到撒迦和以得來,都是巴珊王噩國內的城邑。(利乏音人所剩下的只有巴珊王噩。他的床是鐵的,長九肘,寬四肘,都是以人肘為度。現今豈不是在亞捫人的拉巴嗎?)」 申命記 3:3-11

以色列人沒想過,與此二王爭戰只屬「熱身戰」。在這場「熱身戰」之中,他們不單體驗到神話語的真實性,更表現了軍隊的基本質素──順服:一切完全遵行神及其僕人的吩咐,不再自把自為,我行我素。

人若要能靠主面對各樣挑戰而仍能繼續前行,必須 順服,完全將個人的主權交出。昔日,以色列人習慣服役於埃及(世界)的權下,一旦有了自由,就顯出其頑梗之本相,因此,在加低斯巴尼亞失敗。四十年曠野飄流的日子,叫人在茫茫人生路上,學習將主權交給神。神有時會叫我們感到茫然不知所措,無論那段日子多長,我們總要認定,若神與我們同在,必定是要訓練我們順服祂,使我們可以面對未來更大的挑戰。

「將個人主權交出」看來似剝奪了我們的一切,因為人擁有的,只是個人生命的主權。以色列人順服神,不單沒有落得一無所有,反而滿載而歸。我們生命的主宰,是一位豐盛的主,祂所懷的,是賜平安的意念,祂若帶領我們,必是叫我們入到豐盛的地步,我們不要懷疑祂的動機及能力,更不可以自以為比祂有見地。

祂給我們走的路,常叫我們在那過程中受經練,藉 以對付我們的問題──攔阻我們入豐盛之地的,就是我們生命中的問題,不是神!

人只要肯聽神的話,走在祂的路上,必然得勝,得 著祂要賜給我們一切的豐盛。

禱告回應: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