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文:「我從基底莫的曠野、差遣使者去見希實本王西宏、用和睦的話說、求你容我從你的地經過、只走大道、不偏左右。你可以賣糧給我喫、也可以賣水給我喝、只要容我步行過去‧就如住西珥的以掃子孫、和住亞珥的摩押人待我一樣、等我過了約但河、好進入耶和華我們神所賜給我們的地。 」 申命記 2:26-29

從摩西向希實本王循外交途徑的陳辭當中,看見以色列人經過以掃子孫及摩押人的地業時,的確是循規蹈矩的。如此大群人,進入別人的國境「只走大道,不偏左右」,而且糧食及水也用錢買 (v.28) ,其紀律不下於世上受最嚴格訓練的軍隊,這種德行,實在是神的榮耀!

這班人經過40年在曠野飄流的操練,學曉信任神。 只有真的信心,才有順服的行動。

從前是幾乎全體都不信,現在是全體都信。從前是 全體不肯行神的路,現在是萬眾一心地遵主而行。「信而順服」就是生命的力量,其力可敵千軍萬馬,叫人能殺退昔日望而生畏的敵人。

多少人以為神的應許高不可攀,謂自己不敢奢望,其實只怪其信心太小,失卻神生命的能力,結果得不著神的豐盛,還以為神要求太高。

摩西明知必有與希實本王西宏開戰的一天,仍先禮 後兵,可見其厚道。更可喜的是,昔日在迦底斯巴尼亞因不信神的應許,向神僕聲勢洶洶的人群,經過時間的磨練,在神的路上,不信的死光了,新一代的信心成長了,變成厚道、溫和卻具作戰能力及勇氣的族類,實在可喜可賀。

我們必須天天被神光照及訓練,使信心成長,讓神 生命的力量及性情彰顯在我們這平凡的人身上。

禱告回應: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