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掃羅說、我有罪了、雖然如此、求你在我百姓的長老、和以色列人面前?舉我、同我回去、我好敬拜耶和華你的神。於是撒母耳轉身跟隨掃羅回去、掃羅就敬拜耶和華。」(撒母耳記上 15:30-31)

「敬拜神」是以色列人的集體行動,領導此行動者是撒母耳;他聽命於神,管理以色列人數十年,已成?以色列人的精神領袖,他?舉的人,自然也會得到以色列人的信任,在他們中間占重要的地位。

一個厭棄神的掃羅敬拜神!根本就沒有意義。他「敬拜」的行動根本就與神沒有關係,其實只?保持他在以色列群?中間的領導地位而矣。

掃羅明白,若撒母耳不與他回去參加敬拜的聚集,代表他已失勢,神已不要他。他明白,若他失去「被神揀選」的獨特性,野心悖悖之輩就有大條道理將他拉下馬來。?了保持他的獨有地位,他必須先得到撒母耳的支援,然後才有時間去取得群?的信服。到後來他戰?標秉,大局安定時,他也不必再管撒母耳是否與他一起敬拜神了,他甚至可以殺耶和華的祭司呢!

這種人來參加敬拜,完全與神本身沒有甚么關係,他只是以「敬拜」聚會?圖謀個人利益的踏板,在敬拜神的人群中建立個人的地位而矣。

在這種人眼中,「敬拜」只是聚?的途徑,「神」只是他與會?建立關係的橋梁而矣,他看見的只是自己的地位,看不見神的可畏!但今天,存在于敬拜聚會中的「政客」真是不少。

大部份人都是天生的政客,要避免陷在其中,就得檢視自己與神的關係,然後來參與敬拜的聚會和事奉神的行列。

禱告: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版權所有,歡迎 Email索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