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那地遭遇饑荒、因饑荒甚大、亞伯蘭就下埃及去、要在那裏暫居。將近埃及就對他妻子撒萊說、我知道你是容貌俊美的婦人‧埃及人看見你必說、這是他的妻子、他們就要殺我、卻叫你存活。求你說、你是我的妹子、使我因你得平安、我的命也因你存活。及至亞伯蘭到了埃及、埃及人看見那婦人極其美貌。法老的臣宰看見了他、就在法老面前誇獎他‧那婦人就被帶進法老的宮去。法老因這婦人就厚待亞伯蘭、亞伯蘭得了許多牛羊、駱駝、公驢、母驢、僕婢。耶和華因亞伯蘭妻子撒萊的緣故、降大災與法老和他的全家。」(創世記 12:10-17)

危機當前,亞伯蘭竟然不理妻子的名節,要犧牲她藉以自保,實在也難為了撒拉,若非神的介入,後果不堪設想。

兩夫妻在人生的旅途上,不難在某一方面對某些際遇時,會做了一些十分自私的事,或為自保,或為達成自己某些心願,使另一方覺得十分「心淡」;若果要計較,則易心有戚戚然,下不了那口氣。

「夫婦」是一種最長遠的關係,其中走過的路,不可能沒有這類事情發生。不是要不要為這些事去計較,或是應不應為這類事情去計較;而是若要計較,這個包袱就會愈來愈沉重,直壓得大家也透不過氣;背著這個重擔走下去,大家就再沒餘力去愛對方了。

嘗試坐下來,列舉多年來背負了多少件事,在這個包袱之中,裝載了多少件令自己心碎的事情,跪在主面前,或哭或罵,盡數心中情,由聖靈將它們一件一件帶走,由眼淚把它們一件一件沖去;讓神的愛充滿這些空間,修補這些傷痕,或許有一天,這個包袱會變得輕省些,使雙方有心情仰望主,檢討過去,展望將來。

禱告: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版權所有,歡迎 Email索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