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他說、耶和華我主人亞伯拉罕的神阿、求你施恩給我主人亞伯拉罕、使我今日遇見好機會。」(創世記 24:12)

以撒娶得如花美眷,其僕人居功不少。能成功為人撮合美滿婚姻,是十分值得引以為榮的事。但中國人有一句至理名言:「唔(不)做中,唔(不)做保,唔(不)做媒人三代好。」可見能做一個好的媒人實在不易,若不成功,反而害了男女雙方,將不應生活在一起的人帶在一起,誤人終生,被人埋怨三代!

創世記第廿四章記載這位成功的媒人不是自動請纓的,他是被主人委託的,他深知任重道遠,因此也曾猶豫不決,戰戰兢兢 (v.1-9)。

他成功的秘訣在那兒?就是在於他將此事完全交給神;他只是看神給他的訊號而行動,沒有個人要操縱事態發展,或左右當事人意願的心態:

(一)v.12他先禱告,求主給他好機會,遇到適合的人。

(二)v.13-14他求主給印證,才敢行動。

(三)v.15-21他只是一直留心尋求神的指引。

(四)v.22-27他細心觀察,詳細查探所需資料,直到他肯定是神的帶領。

為人做媒者,易倚靠自己的目光及定見,忽略了神的原則及引導,換言之,易取代了神的位置。他們的目的,是使男女雙方早日成婚,覺得人有配偶就必幸福,因此,易在此原則下忽略了神的心意。

今天的男女,都不必有第三者為媒,因為他們以自己為媒人,尋找對象憑自己的喜好、眼光及定見。他們認為「媒人」是落伍時代的產品,需要靠媒人撮合者屬「無人要」之流,因此,不知多少人終日在那裏尋尋覓覓,兜兜轉轉,浪費幾許光陰!

其實,真正的媒人是神自己!亞伯拉罕的僕人深懂此理,因此能順利完成任務。

無論有人為你做媒,或你為自己做媒,不要忘記,真正的媒人是主,若你能專心仰望祂,在適當的時候和情況下,祂必為你預備。若至今祂仍未讓你見到你的配偶,不要心急,祂不虧待你啊!

禱告: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版權所有,歡迎 Email索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