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然而你們各人都當愛妻子、如同愛自己一樣.妻子也當敬重他的丈夫。」(以弗所書 5:33)
「你們作丈夫的 .....要敬重他(妻子) ...。」(彼得前書 3:7)

有人以「對方遷就自己有多少」來偵察配偶對自己的愛,但聖經卻教導我們,真正的愛,是以「敬重」為基礎。

夫妻的關係實乃人際關係的一種。人與人之間要成為好朋友,先得有「敬重」的存在。

今天,許多人經常談論人與人之間相處及溝通的技巧──這些都是十分重要的;但更重要的,是「心態」的問題,而不是外在「技巧」的問題。一個人若真心注重另一個人,會甚少因為技巧失當而使對方收到「被侮辱」的訊息的。

人若太注重「技巧」,有時反而流於「手段」;意即,將人與人之間的交通,變成一種達到自己目的之手段──該講的說話不能講,該流露的感情不敢流露。人若長期暴露於這種手段之中,會變成十分脆弱,甚至注重感受多於注重現實!夫妻二人的關係也因而變成虛偽──到了對配偶忍無可忍時,會忽然要求終止與對方的關係,就如今天看見許多離異的夫婦一般。

‧ 真正的敬重是顧全對方的感受,但不流於虛偽。

‧ 真正的敬重是欣賞對方的好處,甚至一般人發現不到的,我們也發現得到。

‧ 真正的敬重是肯定對方的存在價值,使他知道自己對家庭有多重要。

‧ 真正的敬重是使對方明白,你愛他,如同你愛你自己。

‧ 真正的敬重是記住對方所表達關於他自己內心世界的事物,而絕不凌駕於他之上地指指點點!

‧ 真正的敬重是 ...還有其他嗎? (若你想得起來,可以填上去)。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禱告: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版權所有,歡迎 Email索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