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才德的婦人、是丈夫的冠冕‧貽羞的婦人、如同朽爛在他丈夫的骨中。」(箴言 12:4)

「娶妻求淑婦」,這句不是聖經的話,而是中國人從歷世歷代的經驗累積而來的智慧,卻與聖經的訓誨不謀而合。可見在神的訓誨及在人自古以來的領悟中,皆顯出尋找配偶不是以個人的外表、身材、甚至成就為準繩,而是以其性格及品德作準。

女子找配偶,或許較易接受這一點:人類社會大致承認男子的價值在其內涵,而不在其外表。

但男子找妻子卻常以貌取人。或許樣貌太出眾者會令眾男子卻步,怕高攀不起,討個沒趣;但對於樣貌娟好,而又「平易近人」的女子,就趨之若鶩,因為覺得不太難成功。無論是樣貌出眾,是中上之姿,是樣貌娟好──這總是外貌,與內心沒有多大關係。這都是眾男 子如何看自己,便向某級姿色的女子展開追求而矣!

當然帶著一個艷壓群芳的女子出入於同儕之間,真是傲視同群,羨煞幾許旁人,可視為「丈夫的冠冕」。

一個男子若能娶得到品德與美貌雙全的女子,當然是他的福氣,但世事那有如此完美?若二者只能揀一,則必須揀品德過於樣貌了。

妻子再美,再為人羨慕,其美也只是短暫的,會隨時間逝去,這是會「朽壞的冠冕」;難道,到時又找另一個美人來成為自己的冠冕嗎?

唯有內心的美(才德),才能叫人真正羨慕,才能歷久不變,成為丈夫真正的冠冕。

太太若自恃貌美,要人諸般遷就,又自視過高,不可一世,又或貪慕虛榮,甚至看不起丈夫及家人,追求奢華的生活,結果言行荒誕,使眾友人皆搖頭歎息。

若再加上年華老去,卻又不肯接受現實,結果多方打探鑽研,為了留住青春而浪費金錢,為了追求外表事物而無暇培養內涵,開口就顯出其愚昧無知,叫丈夫十分尷尬,又覺與其相處感到乏味。又或因她漸老,變得沒有自信,怕失去昔日用美貌掙來的地位,結果變得脾 氣古怪 ...。

這種人實在不少,作丈夫的,可以怎樣?惟有默然忍受,有苦自己知,如聖經形容:「如同朽爛在他丈夫骨中。」

娶妻無論是否希望對方成為自己的光榮(冠冕)者,皆應以女子之才德為重要條件,否則,吃苦的就是自己哪!

禱告: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版權所有,歡迎 Email索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