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我兒、你不可輕看主的管教、被他責備的時候、也不可灰心.因為主所愛的他必管教、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。」 (來 12:5-6)

「管教」與「責備」是一種副面的經歷,受管教的人會經歷肉體的痛苦或內心的難過。

人面對這種負面的經歷有可能會「輕看」之,覺得沒有什麼大不了,因為世人皆因種種原因而受苦,而難過。一個人會招惹神的管教,大底上是因他偏行己路;有些人為了一意孤行,可以不理會任何負面後果,十分令人費解,不過可見人之頑梗。

人面對負面的經歷,也可以變得灰心,產生一種自暴自棄的傾向。

神教導我們,即使面對負面的經歷,也要有正面的結論── 主為何管教我們?我們若能從祂的動機著眼,必定不再消極地回應!

天父重視祂與我們的關係:我們既是祂「所收納的兒子」,祂便用盡心思,要帶我們走一條尊貴的路,祂要我們行在一條有好結局的路上,若我們頑梗不化,走向敗壞,祂必用心良苦地管教,甚至「鞭打」,因為祂愛我們!

世上的父母,因愛自己的子女,而對子女加以管教,又何況我們的天父?若祂不管教我們,我們才要懷疑自己的身份呢?

一個明白自己被愛的小孩子,從來不會因為受父母管教而灰心;相反,管教完了,他明白問題所在,瞬即又歡歡喜喜地去玩耍。一個被愛的小孩子可以一下子忘記父母的囑咐,但卻不會「輕看」之!

每一次給主管教時,要心存快樂,慶幸有這位尊貴的主來珍惜我們,祂既重視我們,我們就不可輕視祂的管教;祂愛我們,我們就沒有理由去灰心喪志了。

禱告: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版權所有,歡迎 Email索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