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只是你們要行道、不要單單聽道、自己欺哄自己.因為聽道而不行道的、就像人對疬鏡子看自己本來的面目.看見、走後、隨即忘了他的相貌如何。」 (雅 1:22-24)

信了耶穌,能每星期都返教會聚集聽道,在外面看來,人已變得十分虔誠的了,我們被眾人用此等言辭形容多了,有時真的以為自己變成一個敬虔的「教徒」。

聖經將神、人的關係真確地勾劃出來 ── 「聽道」與「行道」其實是兩個具有必然關係的行動,但人鑑於種種理由,卻將它分成兩件事:

「聽道」的目的是為了要「行道」,人聚集時所聽到的道,是應該運用於日常生活中的,但人卻因著「自己欺哄自己」,用「聽道」代替了「行道」。

我們聽某些言論多了,就學習到某些辭彙,某些包裝,運用這些多了,久而久之,這些純屬外在的東西,竟誤以為是自己的內涵,多麼可怕。

比如一個基督徒聽見人講愛心,聽多了,自己也講起愛心來,久而久之,竟以為自己是一個有愛心的人,其實他一直沒有,多可笑!

有些人聽了道,知道要感謝神,也口口聲聲感謝神,可是在他實際的生活中,他一點也找不到可以感謝神的地方!人為何會如此?因為他不想面對自己的問題,也不想費氣力去逆著人的性情,對付自己的問題;聖經形容他用的方法是「忘了他的相貌如何」。

多少人是活在他所苦心經營的面具底下,不敢以真面目示人,更不敢面對自己。

神的聖言是針對人的真相而來的,因此如一面鏡子般,將人的真相反照出來,表露無遺,敢於面對現實者就肯行道,不肯面對現實者就只有逃避、自欺、忘掉神的道。

這是人最大的損失!

禱告: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版權所有,歡迎 Email索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