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我們都像不潔淨的人、所有的義都像污穢的衣服‧」(賽 64:6)

衣服是外表的東西,是人的視線所接觸到的第一線。我們的義都是很外表的,許多時候,只是表面上看來「義」而矣,骨子裏卻混雜著很自我的動機,與「義」沒有什麼直接關係。

人的本質是犯罪的,是以自我為中心的,只有神的生命才有真正的義,因此,人只徒具外表的義,卻不能有真正從生命發出的義。

有些人頭腦精密,極具涵養,也獨具慧眼,因此對許多人與事可以擁有十分獨特的見解,對於「義」的理解,可以比許多人都獨到;可惜,他們知而不能行,若肯誠實面對者,不難發現此事實之殘酷。

衣服之被鑑定為「污穢」,不一定是全件也沾污了才算是「污穢」:有時衣服上有些污漬、油漬,甚至汗味,也足以叫我們拿去清洗了;我們能不能漠視其污漬,單指著衣服清潔的部份來釐定其為「清潔」?

我們看自己為義,是因我們漠視自己的過犯,專注自己一點點的清白;但在這位聖潔的神眼前卻不能自欺了事。

若有人偏執自己一點點的「義行」,以為可以與神討價還價,要神報償他什麼,又或覺得神對他不公,以主為不公平,在那裏怨天尤人,此人大錯特錯矣!倒不如謙卑下來,求主寶血潔淨,細心思想反省自己真正的光境,並且體驗明白主對自己的包容何等大!

禱告: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版權所有,歡迎 Email索取